image
20200215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固定收益基金 單周吸金創高

市場憂心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過去一周湧入236億美元

image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有助美國公債、黃金與美元等避險資產再受追捧。圖/美聯社

 受新冠肺炎爆發加劇投資者對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憂心,到周三(12日)為止的過去一周,共有236億美元湧入了全球固定收益基金與ETF,創基金追蹤機構EPFR Global自2001年開始統計以來的最大單周吸金紀錄。

 其中流入美國債券基金的資金總計達154億美元,包括美國投資級債券的103億美元。

 此外,美國財政部周四(13)標售190億美元的30年期公債,結果殖利率降至2.061%的歷史新低,反映投資者對該疫情的不安,使得美國長債再次受到青睞。

 高盛分析師解釋,新冠肺炎自去年12月爆發後,迄今已奪走逾1,300條性命,6萬多人受到感染。由於該疫情還在持續升溫,在「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中國旅客支出下降與中國商品進口銳減」下,預料全球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成長率將減兩個百分點。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本周赴國會作證時也表示,美國正密切關注「新冠肺炎的發展情勢」,他還指出這將導致中國經濟成長受阻,全球經濟勢必遭池魚之殃。

 然而類似警訊也有助美國公債、黃金與美元等避險資產再受追捧。

 EPFR統計還顯示,上周股票基金依舊吸引125億美元資金離流入,比前一周略為減緩。

 此外,美國高收益債券基金則吸金24億美元、締造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週流入紀錄。至於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也吸引20億美元、創三週以來最高。

 針對上周資金流向,紐約梅隆銀行投資長波特(John Porter)指出,「市場目前尚未看到真正的恐慌氣氛出現」,他坦承對此有點不解。

 但波特也警告,一旦肺炎疫情不見緩和跡象,整個情勢將很快出現轉變。他表示,投資者已逐漸意識到這波疫情引發的恐懼,其實只是凸顯全球經濟成長有多麼脆弱的另一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