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財測優於預期 輝達:估本季營收可達30億美元

image
輝達電子(Nvidia) 圖/路透

 輝達電子(Nvidia)成為高通之後第二家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發布預警的晶片業者,本季(2至4月)營收預估因此下調1億美元,但在雲端運算需求持續成長的情況下,輝達仍舊預期本季營收達到30億美元,超越華爾街預期。受此激勵,周五早盤股價暴漲7.5%。

 年初以來英特爾(Intel)及超微(AMD)等晶片大廠先後發表樂觀財測。Refinitiv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輝達本季營收約28.6億美元,但輝達預期的金額更高,令外界看好晶片業歷經去年低迷後即將爬出谷底。

 輝達13日盤後公布上季營收年增41%至31.1億美元,調整後的每股盈餘(EPS)倍增至1.89美元,終結先前連續四季負成長。FactSet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輝達上季營收29.6億美元,每股盈餘1.67美元,但實際結果雙雙優於預期。

 當年以繪圖晶片起家的輝達,近年成功搭上雲端運算趨勢,推動業績強勁成長。儘管去年加密通貨市場走下坡衝擊輝達晶片需求,但該公司積極發展人工智慧晶片的策略奏效,推動資料中心晶片部門營收在上季成長43%至9.7億美元,高於分析師預期的8.3億美元。

 輝達雖未公布資料中心晶片的客戶名單,但外界認為亞馬遜及谷歌等雲端平台供應商都是大客戶。

 輝達核心電玩晶片部門營收也在上季成長56%至14.9億美元,主要是受到任天堂Switch遊戲機推動。去年第四季Switch一共賣出1,081萬台。輝達上季唯一表現遜色的部門是車用晶片,部門營收維持在1.6億美元。

 今年初中國大陸爆發肺炎疫情以來,工廠停工已造成全球科技業上游供應短缺,且大陸經濟受創也打擊各類商品需求,所幸晶片業至今衝擊不甚顯著。

 根據輝達官方文件,去年度營收有24%來自中國。儘管財測依舊樂觀,分析師認為疫情對晶片業的衝擊將自本季開始顯現。Northland證券公司估計,本季半導體需求將較前一季減少10%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