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蘇崇愷/綜合報導

送鮮花不夠看 陸情人節送防疫品爆紅

image
背景圖片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當地情侶改採視訊見面共度14日的西洋情人節。受此影響,鮮花銷售價量齊跌,情人節外賣平台銷量最高的「花束」中,以保存期限較長的花椰菜、零食花束為主;搜尋量最大的禮品中,以防疫產品口罩居首,護目鏡、酒精消毒棉片分居二、三名。

 界面新聞報導,據美團外賣數據顯示,預約在2月14日送達的「禮物」比起13日,增長三成;來自同一個城市,但訂單寄件人和收件人地址位於兩個不同位置,近期增長五成,凸顯情侶們選擇同城市遠距離戀愛模式。情侶間相互贈送的禮品中,以防疫用品居首,其次是蔬菜。

 受到肺炎疫情影響,Rosa Gallica花店位於上海徐匯區的門市尚未開門營業,目前出售的花種是日本香豌豆、繡線菊,以及荷蘭重瓣鬱金香等進口花,並且只接受會員和老顧客的少量線上預訂。此外,少數花店則轉向網路銷售保存期間比鮮花更久的永生花。

 另外,大陸最大鮮花交易市場「雲南斗南鮮花市場」,市占率高達70%,但是礙於2020年情人節鮮花需求萎縮,2月10日,花市銷毀百萬枝鮮花。斗南花市2月6日因肺炎疫情影響拍賣市場停工,直到2月10日才恢復開放。

 春節前,花農們在斗南花市的供貨量仍有每日80萬枝,1月27日起僅剩30萬至40萬枝,而拍賣成交額也僅為50%至60%,在2019年七夕曾拍出每枝人民幣(下同)4元的紅玫瑰花,至今最低成交價跌至每枝5分錢。

 花農楊濤表示,在情人節過後鮮花市場將進入淡季,期間歷經三八婦女節、母親節和「520」等小高峰,之後就要等到七夕。若花農們要備戰母親節,2月底、3月初就要著手準備,有待投入大量資金,但是西洋情人節的虧損,將使眾多花農陷入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