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凱基證券(香港)研究部提供

疫情干擾 恒指於50天線見支撐

美國民主黨在新罕布夏州舉行的總統提名初選,桑德斯獲得25.7%支持;在愛荷華州勝出的布蒂吉格排第二,支持率24.4%。參議員克洛布徹排第三。沃倫和熱門拜登得票令人失望,分別只得第四、五。

 經過兩個州初選之後,民主黨總統提名暫時成為進步派的桑德斯以及溫和派的布蒂吉格之間的競爭。由於桑德斯偏向社會主義,如當選將對美股造成負面影響;投資者值得留意桑德斯的選情。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正密切關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的進展,並將其列為威脅美國和世界經濟的風險。鮑爾亦提到,美國經濟正以溫和速度增長,勞工市場增長強勁,家庭開支的基本面穩固,並指沒有理由美國經濟增長不能夠持續。此外,鮑爾表示,下一輪經濟下行倘若來臨,聯準會將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降低長期利率。

 鮑爾對經濟前景的觀點,其實是為聯準會現階段維持利率不變,但繼續擴大資產負債表的政策護航。由於目前美國經濟處於一個非常良好局面,鮑爾沒有動力採取前瞻性的措施。

 另一方面,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再次呼籲政府擴大支出,以幫助應對歐元區的經濟放緩。其實,歐洲非常依賴出口,中國經濟因為新冠肺炎而放緩,歐洲遠比美國受更大打擊。由於貨幣政策以及財政政策均寬鬆,全球資產價格上漲,比特幣價格亦突破1萬美元。

 三分之二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已公佈季度業績,其中,71%的企業淨利潤超出市場預期。加上投資者對於中國新冠肺炎的憂慮減低,支持美股再創新高。

 相對而言,那指年初至今上漲8%,明顯優於標普500指數和道指。實際上,預期標普500指數整體成份股淨利潤增長為個位數,而估值為2020年預期本益比的19倍,缺乏吸引力。因此,投資者轉向高增長,但估值溢價亦很高的科技股。預計上述趨勢將繼續。

 中國每天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的病例,從高位逐漸回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亦指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習近平強調,要完成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更好發揮積極的財政政策作用,並研究推出減稅降費措施,緩解企業經營困難。

 中國國務院亦表示,將推動重大項目盡早開工和建設。預計官方短期內將推出進一步措施以支持經濟。

 中國A股春節假期後復市首日重挫,但中國中央推出支持措施,特別是向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A股收復大部分失地,深圳創業板指數甚至拿下明顯漲幅。這反映傳統經濟股的盈利或較受新冠肺炎的影響。相反,創業板擁有不少的新經濟股票,包括概念股,或者沒有受疫情影響的網科股,預期仍是短期投機目標。

 中國不包括湖北省在內的每日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持續回落,再加上官方除關注控制疫情外,亦推動企業復工,以及推出措施支持經濟增長,港股市場氣氛回穩。但由於港股由低位上漲不少,預期短期將於現水準震盪,恒指支撐於50天平均線。另外,匯控及平保將於未來一周公佈業績,預期企業業績將成為短期市場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