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袁顥庭/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上工率 揚明光急調度產能

 揚明光(3504)因為提列呆料損失,去年第四季轉虧,每股淨損約0.41元,累計2019年全年稅後淨利滑落到500萬元,每股盈餘0.04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揚明光估計大陸廠區上工率僅三成,將透過秋田廠、孟加拉廠支應。揚明光總經理徐誌鴻直言「上半年能見度很差,就像在迷霧中」,期望車用、AR和檢測、設備類產品今年發酵,拉抬獲利成長。

 揚明光14日舉行法說會,因為針對貨架顯示器庫存提列呆料損失,造成去年第四季轉虧,上季營收約11.04億元、季減8.6%,營業損失3,398萬元,稅後淨損約4,827萬元,每股淨損約0.41元。2019年全年營收約48.21億元,相比前一年衰退23%,毛利率約21.3%,營業損失約800萬元,由盈轉虧,稅前淨利約500萬元、年減98%,稅後淨利約500萬元、年減97.2%,每股盈餘約0.04元。

 揚明光大陸銷售比重約六至七成,生產據點則是包括台灣、孟加拉、蘇州、昆山、和日本秋田廠,不過秋田廠產量小,因此大陸武漢肺炎影響備受關注。徐誌鴻表示,昆山廠還沒復工、14日政府已經實地審查,正在等待政府復工通知,蘇州廠三天前復工,符合上工條件的人員,大概是三成,因此近期產能稼動率約三成,對於目前出貨有嚴重影響。公司在1月底假期過後就安排生產線調度,根據客戶需求緊急程度、獲利貢獻程度,把產品移轉到秋田廠生產,也在孟加拉開始試產,紓解蘇州、昆山廠因為人員無法移動導致缺工的狀況。供應鏈部分,因為大陸很多地方還沒復工,玻璃材料等供應受到影響,整體來看公司在庫材料估算可以支撐到3月中,會積極尋求其他供應商。需求面來看大陸以外其他地區不受影響,甚至出現追單,大陸因為各地封城,電子商務、線上娛樂不錯,亦有客戶增加訂單的情況。

 徐誌鴻直言,今年上半年肯定受到疫情影響,有人追單、但是交不出貨、或是供應商交不出貨,能見度非常低,就像在迷霧當中。排除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原先預估微投和去年上半年相當,因為傳統投影機需求不佳、光學零件比較差,居家安控、3D打印比去年同期好。貨架顯示器去年12月按照客戶提出要求給予不同技術提案,但是還沒得到客戶回覆。公司積極布局新產品,車用、AR應用比去年好很多,檢測、設備類產品今年發酵,希望幾個新產品建構起來,拉高毛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