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文/王冠穎(彰基醫院重建整形暨手外科主治醫師)

植皮治療怎麼選?

image
王冠穎(彰基醫院重建整形暨手外科主治醫師) ˙圖/彰基醫院提供
王冠穎小檔案

今年15歲的小珊9月底時,由爸爸騎機車接她放學,未料騎到一半突然癲癇發作!所幸爸爸反應快,一手扶著她一邊把車子停到路邊,所以沒有發生憾事,但小珊右腳小腿卻因發作失去知覺而遭機車排氣管燙傷,造成皮膚燒傷、嚴重缺損,經評估後確認需植皮治療。

 皮膚如因缺損需要植皮,就需要有供皮區;供皮的來源有三種:1.病患自體皮膚移植、2.屍皮、3.人工真皮。

 自體皮膚移植是從病患未受傷部位取下部分皮膚移植到受傷部位,需考量病患當下狀況,以免多挨刀又影響受傷部位的癒合進度。

 屍皮雖然可以用來補皮,移植屍皮的這段時間,供給傷口膠原蛋白跟生長因子,促進傷口血液循環,可為傷口營造有利的後續治療狀況。但是因為1.屍皮是外來物,所以會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的排斥作用,如使用抗排斥藥又會造成副作用跟免疫力下降。2.移植屍皮要有捐贈者跟保存屍皮的皮庫。3.也有人擔心捐贈者有傳染病的可能性。綜上原因,屍皮使用上並不普遍,如有使用屍皮,通常僅作為敷料使用。

 人工真皮,通常由表皮層及真皮層組成;人工真皮會提供基質與許多種生長因子給傷口,讓真皮層增厚、讓植皮傷口更接近正常傷口,研究顯示使用過人工真皮的傷口即使植上較薄的皮膚,仍比直接植上較厚真皮的傷口來得好。

 另外,人工真皮的真皮層,可以讓傷口組織周遭的肉芽長進去傷口裡沒有血液循環的地方,有助復原。因此,在全層皮膚缺損或者關節處,人工真皮可以帶來益處,尤其是肌腱與骨頭暴露的地方,使用人工真皮也有機會讓肉芽長過去到肌腱與骨頭上,這在傳統的敷料通常是達不到的。

 小珊的皮膚缺損嚴重需要植皮,經評估後採用人工真皮植皮,在住院20天後,小珊植皮處已順利與傷口緊密結合,人工真皮也開始與組織同化,接下來回家後只要小心保護植皮處皮膚即可,至於癲癇問題則繼續由神經科醫師診治。

 提醒民眾,皮膚缺損是否需要植皮、什麼時候採用人工真皮,都應由醫師謹慎判斷,始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王冠穎小檔案

◆現任:

◎彰基醫院重建整形暨手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部住院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整形外科臨床研究員

◎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教育部部定講師

◎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2016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海報論文發表

◎2018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口頭演講發表

◎2018澳洲皇家醫學會進階拉皮手術進修

◆專長:

◎各式整形及美容手術

◎隆鼻手術

◎男性女乳

◎抽脂及補脂

◎自體脂肪隆乳

◎腹部拉皮手術

◎雙眼皮與眼袋手術

◎前額與中臉拉皮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