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文/林昱均

勤業眾信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 張鼎聲為老闆把脈 當新創企業的醫生

image
達人小檔案

勤業眾信(Deloitte)新創事業服務團隊負責人張鼎聲擔任「新創企業的醫生」約九年,在創立初期就為新創企業把脈,透過專業團隊的市場分析,從新創企業的產品市場、消費者接受度、技術力、媒合出資人、股權架構到財會帳簿,他都能做基本診斷、找資源協助,可說是新創圈把脈的達人。

 張鼎聲從2004年到勤業眾信擔任審計員,服務過竹科台積電與科技業、金融產業,2008年被派駐到美國服務矽谷創投客戶,轉調回台後,他對新創企業需求非常熟稔、且想法新穎,與新創企業家不謀而合,因此成為勤業眾信對新創企業的御用會計師。

 回想起審計員經驗,張鼎聲指出,每天加班到很晚、周末在家加班是常態,雖然他曾經想要轉行開汽車維修行、做黑手,但後來轉念改觀:「如果我做的比別人多一倍,那學習的經驗與知識也會是倍數成長。」多年的堅持下,他將服務矽谷創投的經驗帶回台灣、扶植我國新創企業。

 張鼎聲認為,台灣新創企業很有意思的地方就在於有潛力、充滿衝勁,但一開始如果沒有會計師幫忙設計股權架構,像是出資類股與技術類股的決定權,「總有一天,企業主還是會遇上經營問題。」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從車庫創業起家,技術力自是不在話下,但是新創企業成長為大型企業後,出資人看的是獲利能力而不只是研發,賈伯斯與出資人理念不合、股權又輸給出資者,因此遭自己創辦的蘋果公司董事會開除。幾年後,蘋果欠缺技術力與領導人,找回賈伯斯回鍋當CEO,才締造iPhone傳奇並開啟全球智慧手機時代。

 張鼎聲說,現在很多新創企業創辦人都是技術背景,對於IT資訊或各項科技領域很熟悉,但是這些創辦人對財務會計較不了解,初期在種子輪、天使輪還算順利,只要產品好就會有基本口碑,但是到了要融資的A輪時,「他(新創企業主)沒辦法跟投資人就商業模式或預期收入對談,財報也不明確,雖有好產品與高技術、卻難有資金輔助。」

 為幫助新創企業,張鼎聲與勤業眾信團隊在AAMA台北搖籃計畫、Garage+、TTA台灣科技新創基地、行政院新創基地等為新創企業家做簡單把脈,發現多數新創企業股權設計、財會需求迫切。因此他在勤業眾信開課,透過12堂課訓練,讓這些創辦人可做出基本的財務報表。

 在產業環境趨勢下,台灣大企業在未來幾年內併購新創意願將持續增加,張鼎聲認為,新創對財會需求會越來越明顯。他的團隊如今每個月都會舉辦「Morning Pitch」,挑選五家最有潛力新創企業,找來有意併購或購買新創技術的大企業做雙向媒合。

 除了財會、股權外,台灣新創企業最常見問題還有「害怕失敗」,設計了一個產品,但市場接受度不好,新創企業主還是堅持,最後資金用光宣告失敗。張鼎聲認為,台灣新創企業要有「Fail Fast, Fail Cheap.」的觀念,如果產品不適合現在市場,要承認前一次的失敗,再想一個新產品去做、直到成功為止,矽谷創投也是鼓勵新創多研發,不要害怕失敗,且要快速站起來。

 「一個產品可以做到60分,就應去嘗試。」張鼎聲認為,新創企業很多事情不用想做到滿分、但一定要去嘗試,須有披荊斬棘的精神,創業家才能走到更遠。

達人小檔案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學士、美國伊利諾大學、台灣大學會計研究所

經歷:2004年進入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員、服務竹科台積電與金融產業,2008年獲選為台灣Deloitte駐美代表,並服務美國矽谷創投,2012年轉調回台服務電信業、金融業、生技業及電子製造業之客戶,2016年擔任勤業眾信新創企業團隊負責人,同時也是國內各大加速器及育成中心輔導講師

達人座右銘

時常保持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