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黃惠聆/台北報導

勝率百分百的退休策略

image
每月存1萬 多久可以有1,000萬? 想60歲擁有1,000萬每月該存多少?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法人和投資人「看多」布局,雖然大部份法人仍看好中長期投資展望,有不少法人已「略」調整投資策略。法人表示,但退休策略屬長期投資不應被打亂,因此,勝率百之百的退休策略就是─不要停止投資,甚至愈跌要愈買。

 根據Stockq資料顯示,今年來至2/11止,跌幅最大的前十名,除了阿根廷及匈牙利之外,其餘全部集中在亞股,除了上海綜合指數下跌4.87%之外,印尼股市跌幅居冠5.48%甚至超過陸股,菲律賓居第三大跌幅,香港恆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等跌幅都超過2%。由於沒有人可以知道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何時可以獲得控制,法人甚至表示,預期和大陸關聯性大的產業等都會持續會受到影響,連帶也會使其他股價受到波及。

 即使如此,法人表示,全球股市波動是極正常情況,但中長期的投資行為不應因此而改變,尤其是已作了相當好的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更不應該受市場波動影響。對於一直沒有進場投資的人,任何市場下跌時,都是可以進行評估再加碼進場的時機。

 投資環境總是機會和風險並存,正如暢銷書「有錢人想的跟你不一樣」作者T .哈福‧艾克(T. Harv Eker)在書中提到一個投資觀念「有錢人看到的是機會;窮人看到的是風險」。因此,唯有克服人性弱點,在市場悲觀時,投資行為要更樂觀,才有累積更多退休金的機會。

 先鋒投顧說,退休理財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愈早開始規劃,透過時間複利效果放大投資成效,投資人可承擔一點風險以換取多一點報酬率。

 先鋒投顧表示,假設每個月存1萬元若放在銀行定存,以1%的年息計算,要存到1,000萬退休金,約要花60年時間;若是可以找到年息3%或是6%的理財產品,每月1萬元,約42年以及30年即可達標,一般人出社會開始工作賺錢,每個月存1萬元,到退休前存到1千萬元退休金並非遙不可及的。

 退休金若存到1千萬元,退休時將此筆錢放在年配息5~6%的債券基金,每年即有50~60萬元現金流,雖然債券基金淨值時有波動,但至少不會讓退休族有「坐吃山空」恐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