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5郭及天/新竹報導

新竹房市 竹科X計劃 帶動周遭房價上揚

打造科技廊帶+人才移入,公道五路房價較兩年前成長二成,吸引建商搶進推案

image
 →隨著國際企業進場、人才移入,附近房價已較兩年前成長兩成。圖/信義房屋提供
 →正逢年後轉職潮,已有不少人因工作轉換而有尋屋的需求。圖/信義房屋提供
 ←竹科X計劃預計將公道五路沿線打造成具人文與藝術氣息的科技廊帶。圖/信義房屋提供
竹科X計劃周邊一般住宅熱門路段近一年房價

 新竹市公道五路沿線因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加上交通與清華兩所頂尖大學,一直是科技新貴購屋置產的首選區域之一,這兩年新竹市政府推動「竹科X計劃」,預計將打造成具人文與藝術氣息的科技廊帶。信義房屋觀察,目前已有不少企業進駐、也有許多竹科廠商在此擴增辦公室,更以相當不錯的薪資待遇吸引科技人才,且正逢年後轉職潮,已有不少人因工作轉換而有在此尋屋的需求。

 「竹科X計劃」規畫由中油舊油庫9公頃、台肥園區19公頃以及8公頃的藝文特區,橫跨公道五路二、三段。

 信義房屋世博忠孝店店長吳志婕表示,公道五路三段周邊區域擁有相當完整的生活機能,除了量販店、傳統市場外,更有許多餐廳小吃,也鄰近馬偕醫院,本來就吸引許多園區客購屋。

 吳志婕表示,兩年前X計劃的消息剛公開時,對房市影響還有限,不過近一年到半年間,隨著國際企業進場、人才移入,附近房價已較兩年前成長二成,平均單坪成交價來到28~33萬左右,其中又以三房產品最受歡迎,總價約800~1,000萬左右,周邊也有建商推案,全新三房成交總價約落在1,000~1,200萬元左右,都是相當受園區客青睞的產品。

 位在公道五路二段附近的清大生活圈則是因為學區完整、鄰近馬偕醫院且房價親民,周邊物件相當搶手。信義房屋公學店店長許敏榕指出,因為區內平價國宅的量體大,所以價格相對鄰近區域便宜,區內除了兩所大學外,建功國小、國中到高中皆在步行可達的範圍內,可說是學區一條龍,加上醫療資源豐富,近年來更出現為方便長輩就醫而在此買房的客群。

 若以首購的園區客來說,多選擇總價750~1,000萬左右的兩~三房;若是有長輩的幫忙,預算則會提高到1,000~1,500萬元左右。

 因鄰近醫院,所以醫護人員也是選擇此區購屋的一大客群,若不選擇醫院提供的宿舍,則會在附近租屋,隨著工作穩定後,多會選擇置產定居,若以單身族喜愛的兩房產品,總價約800萬左右,醫師則偏好三至四房,總價約1,200~1,500萬元左右。

 許敏榕表示,商圈內多為理性型的購屋族,對數字敏銳度高,通常下決定時間都很快,加上位處學區,住宅出租率高,物件交易都相當搶手。此區較特別的是換屋周期較短,平均約三~五年就會進入「換屋期」,許多客戶第一次購屋時是社會新鮮人,幾年後因成家立業、家庭型態轉變,就會有以小換大、以舊換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