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6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英承諾打造第二條高鐵 造價史上最貴惹議

image
圖/美聯社

英國政府決定興建國內第二條高速鐵路(High Speed 2,HS2),讓這個早在2009年工黨執政就曾提出的大型建設計畫,終於定案。不過HS2因造價創史上最高以及破壞環境疑慮,引發多方爭議。

 英國首相強生11日召開內閣會議後向國會表示,政府有「決心去採取行動」,為國家帶來繁榮。HS2連接倫敦與伯明罕,為英國第二條高鐵,預計2031年完工,規劃時速可達250英里。英國第一條高速鐵路為2003年啟用、連接法國的英法海底隧道(Channel Tunnel)。

 然而HS2計畫備受爭議,包括對環境的衝擊以及不斷膨脹的成本。根據2015年預算,估計興建成本接近560億英鎊(約724億美元),但是到今年1月揭露的報告顯示,成本暴增近1倍至1,060億英鎊。

為了解決成本問題,強生指出將任命1位部長負責HS2,為這項計畫的建造時間表和成本設下紀律。

 HS2的第二階段將由伯明罕連接至里茲(Leeds)和曼徹斯特,最快2035年才會完工。

 反對興建的遊說團體STOP HS2表示,這項高鐵計畫沒有嘉惠英國其他地區,實際上只是以倫敦為中心,連接開發商視為金融服務業日臻成熟的倫敦西北部。此外,高速鐵路還會造成自然環境的破壞,該鐵路將穿越森林區、自然保護區以及許多野生動植物棲息地點。

 STOP HS2宣傳經理魯金(Joe Rukin)1月時指出,可能承包政府高鐵合約人士早就知道該項計畫成本不斷攀升,「想趁機獲得商業利益的人們,看好政府興建這個全球史上最昂貴的鐵路,這些人積極遊說政府,以取得他們想要的。」

執政的保守黨對高鐵計畫也意見分歧。儘管興建高鐵有助經濟成長,但許多議員在自家選區已面臨高鐵路線居民的反彈聲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