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減持蘋果1%

股神策略轉向 續賣金融股、加碼生技

image
 ●股神巴菲特最新持股變動申報資料出爐。圖/美聯社

 根據美國證交會最新申報資料,去年第四季巴菲特持續調整蘋果持股,減持1%,但仍為最大持股,占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投資組合比重29%。巴菲特在去年底減持多家金融股,並且首度買進美國最大連鎖超商克羅格(Kroger)及生技公司Biogen。

 柏克夏海瑟威提交美國證交會(SEC)的文件指出,去年第四季該公司對蘋果減持370萬股。自從2016年初首度買進蘋果以來,柏克夏海瑟威便逐繼增持,直到去年第三季才稍微縮減持股。去年第四季該公司再度減持蘋果股票,但就幅度而言僅被外界視為微調。

 昔日巴菲特投資偏好金融類股,近日卻持續縮減持股比重。柏克夏海瑟威繼去年第三季減持富國銀行股票後,去年第四季續減5,500萬股,減持幅度約14%。此外,該公司也在去年第四季減持美銀及高盛股票。

 回顧2015年巴菲特曾在股東信中表示,富國銀行與美國運通、可口可樂、IBM並列為柏克夏海瑟威「四大持股」,但投資策略隨著時間改變。巴菲特在2018年初全數出脫IBM股票,反而對美國運通及可口可樂維持持股比重。

 去年第四季巴菲特首度買進將近1,900萬股克羅格股票,價值約5.5億美元,使巴菲特成為克羅格前十大股東之一。這項投資格外引人關注,因為巴菲特同樣握有克羅格頭號對手亞馬遜的股票。巴菲特在去年第一季首度買進亞馬遜,至去年底為止維持持股量不變。

 巴菲特也在去年第四季首度買進65萬股Biogen股票,價值約1.9億美元。今年以來這家生技公司股價已上漲12.2%,超越標普500指數的4.6%漲幅。

 去年第四季巴菲特擴大持股的對象包括高級家具業者RH及美國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增持幅度分別是41%及153%。巴菲特在去年第三季首度買進西方石油,資助該公司推動總價380億美元的Anadarko石油公司收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