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7譚有勝/綜合報導

科技戰再起 美擬禁GE客機引擎銷陸

 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外媒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為了防止美國航空技術遭到竊取,美國政府計劃禁止當地工業巨頭奇異公司(GE)向中國出口客機引擎。此舉恐將對中國商飛公司(COMAC)正研發的大型商用飛機C919客機造成衝擊。

 雖然中美兩國已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兩國之間的科技競爭卻未曾停歇。路透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因美國認為中國企業可通過拆解研究產品「逆向」獲得製造技術,進而損害美國企業。美國政府正考慮停止向奇異公司與法國賽峰集團(Safran)合資成立的公司CFM國際公司給予向中國出口噴氣引擎的許可證。

 此外,美國還可能對中國商用飛機其他零組件出口,如漢威聯合(Honeywell)製造的飛行控制系統進行出口管制,兩國之間的科技競爭也將更加激烈。

 事實上,美國過去長期支持當地企業與中國的民航公司合作,而美國政府亦曾提供美企許可證,允許相關公司向中國銷售引擎、飛行控制系統和其他零組件。

 不過,消息人士強調,美國政府正考慮拒絕奇異公司為中國C919客機提供CFM LEAP-1C引擎的許可要求,美國政府將於28日召開內部會議進行討論。目前,C919客機已成功試飛,並計劃2021年投入使用。若美國此時「斷供」,恐將對中國C919客機研發產生重大衝擊。

 另外,消息人士指出,除了飛機引擎外,美國政府也將對飛行控制系統出口進行管制。漢威聯合早前已獲准向中國商飛出售飛行控制系統長達10多年的時間,而其中一個飛行系統出口已於2020年初獲得批准,但漢威聯合未來能否與中國商飛進行合作仍是未知數。

 消息人士強調,如果美國採取上述措施,中國為了報復美國,可能從歐洲民航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購買更多客機,而減少從美國波音公司採購客機,恐對依賴中國市場的波音公司業務造成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