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8方歆婷、簡威瑟/台北報導

國際股市光復新冠缺口

中歐美日韓皆已回升至疫情爆發前水準;台股嚴重被低估,補漲有望

image
國際主要股市陸續回補「新冠缺口」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際股市卻大唱反調,風暴中心的大陸上證指數17日大漲逾2%,直接收復「新冠缺口」,美股更是頻頻創高,歐洲Stoxx 600指數17日開盤亦再創新高。相較之下,台股連1月30日開紅盤的最高價都未達到,遑論回補缺口。分析師指出,最大權值股台積電日前領先大盤回補缺口,顯示台股嚴重被低估,補漲機會浮現。

 疫情來勢洶洶,但全球股市先蹲後跳,除台股外,全球主要股市紛紛反彈走揚,陸續收復自武漢封城時的指數高緣。其中,美股S&P500最強,2日即收復失土,亞洲股市包括深圳綜指及韓國股市則在3~12個交易日內,都陸續回升至疫情前的指數位置。

外資圈人士指出,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分成兩階段看待:首先,著眼因停工因素造成產能不足,使得電子零組件報價上漲,如被動元件族群走揚就是一例,構成台股第一波反彈。其次,市場開始考慮到終端需求是否嚴重消退,尤其緊盯大陸智慧機出貨量,現在就處在此階段,因此,可以發現指數表現相對狹幅震盪。

放眼台股下一步,外資分析師點出兩大關鍵觀察指標:

一、外資雖著眼風險,陸續對大陸智慧機供應鏈大廠大立光、聯發科等示警時,但對護國神山台積電依然不改其樂,絲毫未見看壞,台積電後續走勢是第一觀察指標。

二、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指出,儘管面臨供應鏈生產受阻與終端需求生變影響,但台股自農曆年封關日迄今跌幅約3%左右,相較市場擔憂似乎不那麼嚴重,台股有撐主要是獲得充沛流動性支撐,加上市場研判新冠肺炎最終能獲得控制。換言之,當國際資金流動性不減,台股就可望持續獲得資金活水加持。

資深台股分析師杜金龍指出,美股四大指數創歷史新高,台積電也封閉「新冠缺口」,加權指數近日的反彈,持續在季線附近整理,成交量縮至約1,100億元左右,顯示買盤靜待消息沉澱。現階段指數「上有壓、下有撐」,但隨美股、陸股均收復缺口,且加權指數月KD降至約80左右,代表短線過熱現象紓解,因此二月下半月補漲機會高,月底前有機會挑戰前高12,197點。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全球股市已補漲,美股甚至創高,特別是身為疫情中心的陸股都已收復失土,相較之下,確診人數遠少於大陸的台灣,股市跌幅卻還這麼多,代表台股明顯超跌、價值嚴重被低估,目前台股融券張數達74.2萬張,台股將掀軋空行情,至少應回到起跌點12,000點上方,填補「新冠缺口」在望。(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