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8黃欣/綜合報導

陸經濟有望先蹲後跳 外資搶進A股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對全球資本市場信心影響甚大,唯獨A股走勢卻和市場氣氛背道而馳,甚至已收復春節後這波跌幅。機構分析,疫情對於大陸2020年總體經濟將造成一定衝擊,但在疫情穩定後,加上官方多重刺激政策,大陸全年GDP增長率可望出現「先蹲後跳」,外資看準這點,加速逢低搶進布局。

 上證綜指從2月3日開盤直至17日,11個交易日中僅兩天收跌。一是春節期間疫情大爆發、多地封城等負面影響,滬指開紅盤當天重挫7.7%。另一天是13日單日確診病例激增1萬多例,滬指下跌0.71%,其餘皆為走升。此般「退一步、進三步」的趨勢,滬指才半個月就回升到年前的價位,即將再度叩關3,000點大關。

證券時報報導,儘管疫情對經濟的衝擊還難以估算,外資機構對於2020年大陸經濟發展預期樂觀,認為短期內部分行業會受到疫情衝擊,隨著各地企業正陸續復工復產,下半年將迎來強力反彈,資本市場也可覓得許多機會。

瑞銀分析師表示,部分國際機構投資者近期已要求投資團隊加快投資流程,期望藉由此次因疫情衝擊導致市場拉回,進一步逢低布局。統計顯示,外資節後持續買超A股,以新年過後開工的第一周來說,透過滬港通與深港通買超A股的金額達人民幣(下同)300億元;節後第二週持續買超43億元,明顯可看出國際機構投資者至今認為A股多頭行情未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