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8呂雪彗、張佩芬/台北報導

台船董座鄭文隆獲慰留

 台船搶下國艦國造肥單卻虧損擴大,據悉,董事長鄭文隆於農曆年前後,以虧損為由向經長沈榮津提出書面辭呈,但沈榮津於日前約見鄭文隆,親自慰留,短期內鄭文隆暫不會離開台船。

 為改善財務結構先是減資再增資,並搶下國艦國造、潛艦國造、風力發電工程等「大肥單」,一般認為有利大幅挹注營收。但1月15日台船召開董事會,傳出2019年仍大幅虧損,讓不少董事頗覺訝異。

 自去年12月起,市場就傳出鄭文隆有意求去消息,1月董事會後,再度傳出鄭文隆求去。據悉,與台船虧損擴大有關。台船近來積極配合蔡政府的國艦國造、潛艦國造及風力發電工程,不但沒有因肥單獲利,反而虧損擴大。

 據側面了解,鄭文隆於春節前後向經濟部提出書面辭呈,沈榮津日前則單獨接見,並積極慰留,辭呈暫留不發。鄭文隆因勇於任事,且配合政策積極,頗獲府院高層信任,此刻正值國艦及潛艦國造如火如荼規劃設計階段,亟需鄭文隆督導落實,因此,沈榮津並未同意其請辭。

 據了解,台船現正辦理20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在此期間,重大政策及重大人事都必須保留緘默,因此經濟部及台船對相關傳言,一概都否認或不回應。

 據台船財報顯示,2019年7到9月都小有獲利,10月開始再度出現虧損,去年12月最新數字顯示,該月營收有16.61億元,年增率高達52.86%,主因潛艦業務開始認列所致,但公司自結稅前虧損高達4.81億元,虧損原因包括匯率、發放員工不休假獎金、海研船索賠款預列等。

 台船收入主要是美元計價,美元貶值對台船相當不利,公司高階指出,10月開始出現虧損,最大原因是匯率,要編列未實現匯兌損失,而12月虧損暴增,主因公司管理階層與工會協商數月未果,最後要發放高額不休假獎金,惟公司之前延誤工期都已趕回。

 另公司承造的科技部海研船,原本規劃500噸,但相關院校要求要配置的器材太多,根本裝不下,最後船隻不得不加大到800噸,科技部以違反合約為由索賠,全案報請工程會審議,但需先預列可能損失,因此拉大虧損金額。2019年全年台船營收是165.41億元,自結稅前虧損17.8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