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8康彰榮/綜合報導

陸曾靠椋鳥、珍珠雞 守住新疆蝗害

 正當中國全國上下全力對抗新冠肺炎之際,席捲東非、西亞和印巴的4,000億蝗蟲大軍,悄悄兵臨城下,在中國西南邊境蠢蠢欲動,加深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擔憂。不過專家指出,過去中國在新疆等地已有豐富的對抗蝗災經驗,包括放養蝗蟲天敵的椋鳥、珍珠雞,同時還有雞鴨等家禽等利器。

 紅星新聞報導,歷史上中國多次發生過蝗災,但主要是飛蝗,和這次的沙漠蝗不屬於同一種類。過去40年中國蝗災治理非常成功,近年來新疆、山東、河南都有過零星的蝗災,但尚未形成氣候就被消滅。

 例如,在2000年5月新疆北部發生較嚴重蝗災,中國官方將大批雞鴨送上「掃蝗」前線,甚至還用飛機從浙江空運3萬隻鴨子到新疆吃蝗蟲,加上本地雞鴨超過10萬隻,成功控制了蝗災。

 報導指出,新疆是過去中國受蝗災威脅造大的地區,部分地區放養蝗蟲的天敵椋鳥。塔城地區蝗鼠測報防治站站長劉程才表示,粉紅椋鳥的捕食方式很特別,上千隻椋鳥成群飛,像黑雲一樣俯衝草地來驚擾蝗蟲,再迅速補捉,一隻粉紅椋鳥一天捕食180隻蝗蟲,繁殖周期內能吃掉2畝地左右的蝗蟲。

 劉程才表示,粉紅椋鳥屬於夏候鳥,每年5月到8月飛到新疆繁殖,粉紅椋鳥對繁殖地的要求有兩個:一是蝗蟲密度達每平方公尺15隻以上,二是選擇石堆築巢。在1980年代,在新疆蝗蟲易生區和常發區,當地透過人工堆石修建永久性磚房,為粉紅椋鳥備好「育嬰房」,引鳥吃蟲,達成生物防治效果。

 另一蝗蟲剋星是珍珠雞。在河北和內蒙古等地,多年前引進珍珠雞來防治蝗蟲。內蒙古包頭草原工作站站長郭永萍說:「珍珠雞善跑能飛,食量也比土雞大,平均1隻珍珠雞可以控制10畝草場。」報導稱,一隻成年雌珍珠雞,一天能吃70多隻蝗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