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8楊日興/綜合報導

外賣業升溫 月底餓了麼估衝5萬店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民眾避免接觸、外出,原本在大陸市場就很熱絡的外賣服務趨勢又更上層樓。阿里巴巴旗下外賣業務餓了麼預計,2月份已有2萬攤販開通餓了麼服務,預計該數字在月底能夠飆升至5萬。

 TechWeb報導,餓了麼數據顯示,自2月以來截至16日,大陸已有2萬家攤販經審核,接入餓了麼外賣服務以恢復營業,已營業店鋪單日銷售總額也高速增長。而因為疫情民眾減少外出,餓了麼外送員當起社區採購員,許多外送員一天平均會承接25名市民訂單。

 當前的疫情使得店鋪接入外賣、民眾需要外送的需求越來越高,餓了麼指出,目前申請接入的街邊攤販太多,平台也將單店審核時間從原先平均三天壓縮至平均三小時,如今每天最多能審核5千家店鋪,預計到2月底,將有5萬家攤販加入平台。

 除了審核時間縮短外,餓了麼在疫情期間也提供佣金減免、金融與流量支持等服務,力助實體經濟重新回到軌道。而餓了麼的競爭對手如美團也推出相關減免措施幫助商家。

 阿里巴巴美股時間13日盤前發布2019年Q4財報,由於2020年Q1電商、旅遊等業務業績恐受疫情影響,當日股價下滑1.76%,次日再跌0.33%。

 包括餓了麼、口碑的本地生活平台期間營收人民幣75.84億元,年增47%,主要收入來源自餓了麼的佣金與配送等服務費。

 當時阿里董事局主席張勇表示,疫情影響下,生活物資的訂購與配送量有大幅上升趨勢,而雖然外賣等本地生活服務的業績較2019年同期有下滑,這主要是因為很多餐廳尚未恢復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