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8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美元)基金產品經理 張婉珍

外資持續低接 股市低檔有撐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大陸進入全面抗疫作戰。經過這一波疫情衝擊,瑞銀集團預測今年大陸經濟增長率,將由原先估計的6%降至5.4%;如果肺炎疫情能在首季即獲得有效控制,首季增長將下挫至3.8%,第二和第三季經濟則可望反彈。

 若相較於之前的SARS、禽流感、豬流感,或是伊波拉病毒等事件相比,此次冠狀病毒對大陸GDP的影響可能更為顯著,這是因為這次大陸官方採取的預防措施規模比之前要大得多,例如封廠、封城等,連帶個人的消費行為也出現改變,實體店面全數受影響,例如餐廳、電影院等。如今隨著一些工廠於上周重新開業,我們陸續也看到商業活動、製造業等逐步開始回歸運作。

 新冠肺炎至今仍讓民眾感到恐慌,但大陸股市表現卻不見想像中的恐慌。以A股為例,在農曆年後開市的第一天(2月3日),市場遭遇一波恐慌性賣壓,將近八成股票開盤時跌幅達跌停板10%,滬深300指數當天跌掉7.88%。但第二天之後,股市開始反彈,從2月4日到14日為止,滬深300指數上漲8.12%,MSCI中國指數與恒生指數也分別反彈6.42%和5.53%,股票市場已收復這一波大半的跌幅。

 根據了解,部分國際機構投資者近期要求投資團隊加快投資流程,期望藉由此次因疫情衝擊導致市場拉回逢低布局,很顯然的,這些機構投資者認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創造一個股市進場的機會。

 根據統計顯示,外資買超陸股的動作未見停止,在新年過後開工的第一周(2月3日~7日),透過陸港通(滬港通與深港通)買超陸股的金額達人民幣(下同)300億元;接著上周(2月10~14日)持續買超43億元,明顯可看出對國際投資者而言,到目前為止,仍將此事件視為短期的衝擊,並未影響大陸中長期的投資價值,因此這些國際機構投資者至今仍站在陸股的多頭行列中。

 2020年的大陸股市,挑戰與震盪都無法避免,因為新冠肺炎的抗疫大戰還在進行,連帶大陸第一季的GDP勢必受拖累,中美之間的較勁動作也還會持續,可預見陸股的波動震盪將難以避免,但如果投資人因此而卻步,就會錯失許多機會;重要關鍵在於投資人如何順應波動,化挑戰為機遇。

 投資人應對波動的方法是:摒除市場雜音,在優質公司價值被低估時,積極進行投資;其次是接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現實。

 投資大陸股市需面對許多現實,特別是經濟增速放緩這一現實。若在谷歌搜索中國、增速、放緩、擔憂及衰退等字眼時,會發現大量對大陸經濟前景感到悲觀的文章。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些論點是正確的,但對專業投資者而言卻不會太過在意。事實上,我們欣然接受大陸經濟增速放緩的事實,因為大陸經濟放緩,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它正在由出口轉為內需與服務為驅動,以讓國家經濟增長可以走得既久且穩。因此投資人無須因為大陸經濟放緩,就對大陸股市前景感到憂慮。事實也證明,這幾年在大陸GDP增長率緩步走低的過程中,大陸股市卻是逆勢上揚。

 儘管疫情還在延燒,中美間的競爭關係也在延續,外在挑戰看似仍多,但仍有很多大陸企業繳出亮麗的獲利表現;特別是在這次疫情中,許多互聯網相關的企業反而成為疫情蔓延中的受惠者,如電商、手機遊戲、線上教育等相關產業;加上目前估值仍相對合理,使得目前仍是一個好的進場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