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8簡威瑟、鄭淑芳/台北報導,大陸5G智慧機與基地台出貨量下修

擔心5G智慧機不振 台系鏈挫咧等

image

 大陸智慧機前景生變,台系智慧機供應鏈三本柱疑慮再起!天風國際證券研判股王大立光(3008)2、3月營收依然低迷、月減上看兩成,摩根士丹利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詹家鴻降評聯發科(2454)「中立」,更擔心5G智慧機不振導致聯發科掉單;摩根大通證券則終結對穩懋(3105)樂觀看法,降評「中立」,推測合理股價估值285元。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表示,不要輕忽新冠肺炎讓供應鏈出貨受阻,及終端需求放緩的影響。

 侯明孝坦言,不幸的是,多數大陸電子、半導體企業過度依賴大陸市場與終端消費應用,但來自工業領域與基礎建設營運貢獻低,因此,不少大陸半導體廠未來6~9個月恐持續面臨獲利下修。

 天風國際證券郭明錤指出,儘管相機模組(CCM)廠商復工狀況雖逐漸改善,但基於下列三大原因,大立光的手機鏡頭需求仍疲弱,包括:一、7P鏡頭上半年出貨動能不強,高毛利(約70%)的7P鏡頭訂單本季下修20~25%。二、南韓三星Galaxy S20系列出貨與S10相較,2020年出貨約衰退一至二成。三、大陸智慧機品牌的中高階鏡頭約有三個月庫存,將影響2~4月出貨量。

 綜合上述,天風國際預估大立光2月營收將再月減15~20%,就算在最樂觀環境下,3月營收仍可能低於1月。

 大陸首波5G智慧機需求不如預期,摩根士丹利詹家鴻認為,這會驅使客戶向聯發科重新議定5G晶片價格,且聯發科先前曾公開表示,5G晶片毛利率高於4G,讓客戶有比照高通產品要求降價的空間,因此,除非聯發科願意調降天璣800晶片價格二成、至40美元左右,否則很可能失去Oppo Reno 4的5G關鍵專案訂單。

 穩懋甫召開完法說會,摩根大通證券提出穩懋眼前面對兩大風險。首先,大陸智慧機出現需求不振跡象,穩懋第二季需求有疑慮。其次,穩懋自2019年中以來,營運成長力強大,將使得2020年下半年營收年增難以出現大幅成長。考量穩懋股價向來與營收動能關聯深厚,在缺乏具提催化劑前提下,小摩研判穩懋股價未來3~6個月內將在區間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