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9譚有勝/綜合報導

美國跨黨派圍堵 向歐洲喊話 勿買華為

image
●美國跨黨派阻擋華為在歐洲擴大市場。   圖/路透

 美國近期持續再歐洲圍堵華為,美國民主黨領袖之一、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批評歐洲國家對華為5G技術「開綠燈」。她稱,若歐洲國家使用華為技術,便是放棄民主價值,允許消費者受外部勢力監控,無論是國家安全和經濟影響都將付出巨大的代價。

 繼「五眼聯盟」成員的英國率先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建設5G網路後,德國、法國等歐洲重要國家亦陸續鬆口,同意華為參與當地非核心的5G網路建設,引起美國強烈不滿,美國跨黨派領袖近期更罕見將矛頭一致對外,企圖阻擋華為在歐洲擴大市場。

 根據CNBC報導,佩洛西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時直言,若歐洲國家使用華為5G技術「是在資訊建設道路上選擇了專制而非民主價值,將國家警察放進每個消費者的口袋」。她強調,就國家安全、經濟、價值觀而言,選擇華為5G技術是一個巨大的代價,而美國兩黨支持限制華為的措施,並非因為經濟競爭的問題,而是與價值觀取向有極大的關係。

 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法國、德國等美國主要歐洲盟國,已陸續表明不會在5G網路建設中禁用華為設備,僅會實施較嚴格的審查制度和限制措施。

 雖然華為正面臨美國圍堵的壓力,但其在歐洲業務的拓展卻未就此停歇。據觀察者網報導,華為旗下品牌榮耀將於24日在歐洲市場發表搭載HMS服務(華為移動服務)的榮耀V30系列手機,這也是華為旗下首款預裝HMS生態的智慧手機,以替代GMS(谷歌移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