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9朱漢崙/台北報導

戴誠志:比起債市 更看好台股

京城銀首季法說‧老董談投資布局

image
戴誠志於京城銀法說重點發言

 2019年投資台股大賺,使京城銀今年將以「股重於債」方向作財務投資。京城銀18日召開首季法說會,對於今年的投資布局,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直言看好台股後市,對台股表現的看好更甚於債市;據京城銀內部資料顯示,去年台股大賺8.8億元,占全體財務投資14億元獲利超過一半,台股投資告捷亦使今年京城銀將再接再厲。

 京城銀2019年稅後獲利34億元,稅後每股盈餘(EPS)2.99元,稅前ROE、ROA分別為10.26%、1.38%,截至去年底每股淨值36.18%,均續創新高;若以獲利貢獻度來看,台股投資貢獻約四分之一,在價差之外,京城銀選股標的殖利率也相當好,平均約有6%。

 除了台股,京城銀去年已實現的財務投資獲利亦來自於國內債券交益,這一部分賺約5億元,至於海外債券投資則貢獻2019年京城銀淨值增加400億。

 戴誠志表示,比起債市一直處於利率低檔,他更看好對台股投資。京城銀去年底台股部位有30多億元,銀行可投資台股部位上限大約近70億元,今年再往上加碼有相當的空間。而現在被法人問及對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對股市的看法,他則分析,川普連任的機會很高,而包括「川普2.0降稅」這類利多方案,也對股市有正面影響。

 對於生產鏈斷鏈問題對台股的影響,戴誠志分析,由於大陸在全球生產鏈的原物料、半成品均居重要地位,因此大陸的生產鏈斷鏈問題的確會對全球廠商的產銷營運帶來影響,但他認為,相關影響應在半年至一年左右漸漸恢復。

 利率處於低檔,亦使京城銀行債券投資策略轉向,未來持券期間將持續拉長,到2019年京城銀的國內及海外債持券期間已提高至6.41年及6.56年,對此戴誠志指出,京城銀每年得到期再補券的部位大約占比20%,在利率低檔期間,將持券期間拉長,可避免債券到期之後還要補券的壓力,並能等待在未來兩、三年取得更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