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9簡威瑟/台北報導

疫情延燒 瑞銀:晶圓代工相對穩

image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尤以電子供應鏈受影響最鉅,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指出,半導體未來1~2個月的能見度依舊不差,晶圓代工大廠先進製程產能吃緊,然後續要視疫情解決時程而定,且必須提防,萬一美國真的加大華為禁令力度,風險就會升高。

呂家璈是《機構投資人雜誌》(Institutional Investor)票選常勝軍,憑藉其扎實多元研究視角,以及穩健不嘩眾取寵的研究風格,多次在半導體最佳分析師票選中拔得頭籌。他這次接受媒體專訪,從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可能擴大華為禁令兩個角度,來剖析半導體後市。

新冠肺炎疫情對半導體衝擊,呂家璈說,影響程度究竟有多大,目前還難以完全釐清,不過,可以發現,許多電子大企業在疫情爆發初期的「沒有影響」論調,隨著時間推移,開始有愈來愈多企業修正原本看法,連美系智慧機大廠都對財測發布示警,推測未來幾個星期內,恐會看到其他廠商跟進下修。

呂家璈進一步分享與機構法人,以及電子供應鏈廠商對談所得。首先,市場共識是受疫情影響,短期雖受衝擊、但回溫時間不會太長,然呂家璈認為,這樣的預期或許太樂觀了一些,因為疫情發展狀況難以確定,加上大陸現在占全球需求比重極高,勢必影響全球半導體市況。

至於與其他供應鏈與廠商溝通所得到的看法,整體而言,因晶圓代工先進製程產能吃緊,半導體未來1~2個月能見度頗高,儘管需求不好,客戶也不會太快就砍訂單,加上需求面影響未定,客戶都還想再多觀察情勢變化。

再從被疫情影響需求最大的電子消費性產品來看,呂家璈分析,大陸的4G已受影響,而在今年大題材的5G層面,市場原本就對下半年起的期待感較高,上半年以短期調整為主要看法,然要注意,若新冠肺炎疫情無法盡快解決,5G最終還是有下修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