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19孫彬訓/台北報導

美聯準會政策寬鬆 新興債歡呼

 主要國家央行寬鬆政策延續下,投信法人認為,新興國家為增強經濟與市場信心,今年也將維持寬鬆路線,預料未來降息空間可期,從而嘉惠新興市場債券表現。

 第一金投信分析,現今歐美日等成熟國家正處於低成長、低利率與低通膨的三低狀態,中短期內難以掙脫,反觀一度陷入掙扎的新興國家,經過近年的結構調整後,正逐步走出新氣象。挾著基本面回穩,以及高利差優勢的新興債,勢必成為債券投資人追逐的新焦點。

 台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2003年SARS期間對新興債無明顯影響,目前來看,新冠肺炎的直接影響也較低,投資人對於新興債後市不必悲觀。

 在疫情干擾下,預期短線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表現仍優於高收益債券,後續新興債走勢觀察指標為油價是否持續下跌、大陸今年GDP預期是否大幅調降等,若油價止跌,以及大陸經濟回穩,可望帶動新興債漲升力道。

 宏利投信認為,儘管存在地緣政治問題和持續的貿易爭端,新興債仍有基本的利差空間與息收。其中,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違約率仍繼續維持低檔,在此環境下投資新興市場高收益債仍是有利選擇。

 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印度在日前宣布今年的新預算案後,由於財政方向的不確定性減弱,以及貨幣寬鬆政策重新成為中期的經濟驅動因素,當地債券6~7%間的收益率,顯得十分有吸引力。

 日盛中國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鄭易芸表示,近期大陸主管機關核准發行債券原則僅限借新還舊,房地產公司順利發債後,基本面大幅改善,大幅降低還款疑慮,有助2020年債牛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