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深怕英國廠房停工... 捷豹路虎缺料 空運中國零件救急

image
圖/美聯社

 新型肺炎造成中國汽車零件供應短缺,連帶使全球汽車製造商面臨停產危機。英國汽車大廠捷豹路虎(JLR)深怕英國廠房撐不過2月底,近日不惜用空運中國零件救急。

 捷豹路虎執行長史貝斯爵士(Sir Ralf Speth)近日表示,英國三座廠房可望「安然度過本周」及下周,但往後幾周恐怕就得面臨中國零件短缺的問題,威脅公司整體汽車產量。

 他表示:「我們已用空運中國零件到英國,確保我們有對的零件可用。」

 汽車製造商向來以海運自中國進口零件,但今年初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多數工廠停工,造成汽車業上游零件供應短缺,光是捷豹路虎英國廠房就有38項重要零件缺貨,害業者花大錢改用空運急送零件。

 捷豹路虎目前缺貨最嚴重的零件是汽車自動感應鎖。史貝斯表示:「假設我們缺少重要零件,整體生產作業恐怕面臨停擺的風險。」儘管該公司已成立特別小組監控上游供應情形,但史貝斯坦言「沒人能預料未來」。

 史貝斯預期中國零件供應商下周復工,但警告中國工廠頂多只能撐過第一周,因此公司已經在尋找第三及第四後補零件供應商。撇開供應面不談,中國銷售面更是慘不忍睹。史貝斯表示:「中國現在賣不出半台車,銷售等於歸零。」

 除了捷豹路虎之外,全球其他主要車廠受創程度也不相上下。飛雅特克萊斯勒就在2月初表示,歐洲廠房可能在未來幾周內被迫停產,因為中國零件供應短缺。

 其他諸如豐田、現代、富豪及寶獅汽車母公司PSA等業者也紛紛在近日宣布,肺炎疫情打亂上游供應鏈。現代及日產汽車已經關閉韓國廠房。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汽車執行長布柴克(Guenter Butschek)表示,旗下廠房在2月及3月初將維持正常運作,但3月下旬就不敢保證。他坦言目前「最大難題在於物流」,因為中國零件取得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