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0李書良/綜合報導

擴產能 中芯砸六億買泛林設備

image
中芯國際近期股價走勢

 大陸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自2019年底傳出14奈米製程量產,並拿下華為海思訂單後,加上第四季業績大好,獲得來自大陸多方資金的大舉買進,股價扶搖直上。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日前再傳中芯無懼疫情,斥資6億美元向泛林(Lam Research)購買設備擴產,消息推升中芯股價19日收漲。

 19日中芯國際收報15.72港元,上漲3.56%。

 中芯股價自2019年11月29日收報9.98港元起一路強勢上攻,2020年2月7日收盤來到17.36港元新高,累計漲幅達80%。僅以2020年計算,累計漲幅也達23.8%。中芯前景看好也引爆市場資金興趣,近期透過港股通大力加碼,尤其2月14日大買中芯達42億港元,創歷來單日最高紀錄。

 東方財富網報導,中芯國際先於18日披露,向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泛林購買6億美元生產晶圓的機器,藉以擴充產能。中芯表示,公司為大陸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商,購置器材是為了因應客戶的需要。公司將擴大其產能,把握市場商機及增長。

 中芯19日再發通告稱,公司將發行債券,債券僅向國際專業投資者發售,J.P. Morgan、工銀國際、Barclays、UBS及浦銀國際為債券發行事宜的聯合經辦人,公司正申請債券將於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上市及報價。通告指出,債券所得款項淨額用作擴充產能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另一方面,泛林則是一家美國公司,也是全球半導體設備行業的巨頭之一,與應用材料、KLA科磊齊名,2019年營收95億美元,在全球半導體設備行業位列第四,僅次於ASML、TEL日本東京電子及KLA。泛林生產的設備主要是蝕刻機、CVD(化學氣相沉積)、清洗、鍍銅等設備,其中來自大陸客戶是公司營收的第一大來源。

 報導指出,在美國封殺華為等陸企的背景下,大陸14奈米製程加快產能建設將有助於其國產晶片發展,避免受制於人。

 除了14奈米及改進型的12奈米製程外,中芯的N+1、N+2代製程也會陸續在2020年底開始試產,未來一兩年將是產能建設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