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0鄭淑芳/台北報導

備料足 奇偶上半年無斷鏈危機

年前備貨水位拉高至4~5個月,2月營收可望優於元月

image
奇偶近期營運表現

 斷鏈危機一觸即發,安控廠奇偶(3356)為了調體質,將自製比例下修至2成以下,惟為因應急單需求,年前備貨水位明顯拉高至4~5個月,意外躲過了缺料風險。惟因2月辦公室做整併,工作天數與元月拉近,法人估奇偶2月營收表現即使不若元月,應該也相去不遠。

 安控龍頭廠晶睿18日舉行媒體春酒,因市場預期晶睿備料足、2月營收可望優於元月,再加上轉單效益有機會在第二季發酵,晶睿跳空開高,大漲5.01%,收在92.2元,也帶動被打入冷宮多時的安控股又再度敗部復活。

 其中曾經位居安控股后的奇偶,因市場預期也可望出現轉單效應,19日股價率先發難,不到9點30分就搶先攻佔漲停價28.65元,終場漲停委買追單達994張。

 針對轉單效應,奇偶指出,公司主要以自有品牌為主,不做代工,所以並無所謂的轉單效應,不過倒是不排除今年3、4月之後,會有美廠因NDAA(美國國防授權法)或是新冠疫情,轉向向奇偶採購。

 雖然少掉轉單效應挹注,但奇偶也因備料足,也沒有斷鏈危機。奇偶指出,因新冠疫情發生的間剛好在年底和農曆年前,為因應客戶需求,公司有多備了4~5個月的貨源,且其中以成品的比例為高,預期今年上半年應該都不會有斷貨或是缺料的問題。

 奇偶指出,為了降低人力成本,近幾年公司持續降低自製比例,現占比已下修至2成以下,再加上主力代工廠都是台廠,短期營運不會受干擾,不過奇偶也不諱言,不排除代工廠有些料源比如線材可能會向陸廠採購,不過,佔比應不高。

 奇偶去年成功由虧轉盈,但營業利益仍呈赤字,為扭轉頹勢,奇偶指出,今年將全力放在力拼本業轉盈上,為了調整體質,除就人員做精簡,以降低成本外,也力推ASP(平均銷售單價)較高的AI攝影機。

 受惠於AI攝影機市場反應不錯,出貨占比估在1成上下,帶動ASP走揚,雖然去年IP CAM(網路攝影機)的出貨量逾20萬支,仍比2018年少了1成,但ASP卻得以維持微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