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1郭建志/台北報導

Watch! 旅遊疫情第一級 韓國入列

日本因確診病例已破700例,陳時中:很可能再提升疫情等級

image
新冠肺炎》最新旅遊警示分級

 衛福部長陳時中20日宣布,考量韓國出現多起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即日起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為第一級「注意(Watch)」等級,與日本、泰國並列。至於確診病例已破700例的日本,陳時中坦言,很可能再提升疫情等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國內目前維持24例確診,而為了解確診過世的白牌車司機感染源,經查正是源於被他載過的浙江台商,其體內具有新冠肺炎抗體。而該司機引發家庭群聚事件,指揮中心已掌握接觸者248人,4人確診、217人陰性,剩26人檢驗中。

 韓國近期新冠肺炎病例數快速上升,迄20日晚間已達104例。陳時中指出,韓國確診病例有七成為當地或疑似當地感染,且多例感染源不明,還出現多起群聚事件,考量與韓國往來密切,即日起提升韓國旅遊疫情建議為第一級注意,提醒民眾遵守當地一般預防措施。

 至於持續新增確診的日本,是否打算提升為「第二級警示(Alert)」,與新加坡並列?陳時中坦言,日本當地疫情一波波下來,令人擔心!「升級是很有可能的!」。

 在另一方面,國內高中以下學校25日將開學,教育部昨發布停課標準,停課均以14天為單位,一班有一位師生確診,該班停課;一校有逾兩位師生確診,全校停課;若一鄉鎮市區有1/3學校已全校停課,該鄉鎮市區全部停課。短期補習班及幼兒園等比照辦理。

 至於大專校院,一位師生確診,他所修習或講授課程全部停課;該校若有逾兩位師生確診,則全校停課。另考選部也宣布,今年7、8月舉行的六項國家考試均延期,例如高普考由7月3~7日,改為7月17~21日;司法官考試(第一試)、專技人員律師考試(第一試),從8月1日改為8月8日。

 對於鑽石公主號郵輪旅客21日將返台,陳時中說,實際上機人數依檢疫結果而定,已掌握台籍旅客名單,若不搭包機、想自行回台,仍須強制隔離14天。而搭乘包機者,也須支付機票錢,將以日本到台灣的單程機票計算。

(相關新聞見A2、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