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1廖育偲、蘇嘉維/台北報導

對抗大聯大? 文曄、祥碩同步停牌

大聯大收購文曄近三成股權剛落幕,華碩集團子公司祥碩及文曄21日同步宣布停牌。外界盛傳,文曄將引進華碩集團參與私募成為「白衣騎士」,重新奪回第一大股東寶座,與大聯大抗衡。

對此,文曄不表示意見。大聯大則指出,相關停牌訊息由股市觀測站得知,作為投資人的角度,將會留意文曄公司相關決策。

 文曄將於3月27日召開股東會,該公司日前召開董事會,除了決定配發2.78元現金股利,盈餘配發率約65%,按20日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高達7.12%。此外,亦決議辦理私募與現金增資合計不超過1.7億股,也通過發行限制員工認股300萬股,三項增資約1.73億股,若全數辦理增資,股本將由59.14億元拉高至76.44億元。

大聯大持有文曄約1.77億股,若文曄增資1.73億股,持股比重將由29.9%稀釋至23.16%。法人指出,文曄公司派原本持有8.54%股權,若再加上未來增資約1.73億股,將拉高友好股東股權比重,文曄公司派將可以掌控公司超過三成以上股份,足以形成全面對抗大聯大進攻的優勢。

華碩轉投資四成的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原為文曄公司獨立董事,20日宣布辭去獨董一職,據了解,祥碩總經理林哲偉於20日辭任文曄的獨立董事,可能即將參與文曄的私募及現金增資案。

在大聯大對文曄的公開收購事件發生後,包含林哲偉、德州儀器(TI)前亞太區總裁程天縱及城邦集團總經理龔汝沁等三位獨立董事曾一同出席召開記者會,呼籲文曄股東勿參加大聯大公開收購案,顯示林哲偉等三名獨董捍衛文曄經營權的決心。

21日二家公司雙雙停牌,市場推測與文曄辦理私募引進「白衣騎士」有關,這種模式,與日矽配併購案啟動之前,矽品一度計劃引進鴻海模式相似,法人認為,華碩集團全力奧援文曄經營權的可能性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