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1文/黃志偉

OnRobot Gecko壁虎夾爪 增添創新應用

image
 ●OnRobot全新的輕巧型單接點夾爪Gecko SP,適用於面積較小、負重較輕的新型自動化。圖/業者提供

 全球機械手臂終端工具領導廠商OnRobot公司宣布其首創的Gecko無痕壁虎夾爪系列產品,將增添一款全新的輕巧型單接點(single-pad)夾爪Gecko SP,適用於面積較小、負重較輕的新型自動化應用。Gecko SP夾爪提供三種尺寸:SP1、SP3和SP5,均以負重公斤數來命名,能移動各式各樣平坦、光滑或多孔表面的物件。

 使用Gecko壁虎夾持技術進行物件取放時,即便是高光澤的表面也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可省略製造過程中的清潔步驟,在節省時間的同時也提高產能。與其他Gecko夾爪功能相同,Gecko SP能抓取印刷電路板、鋁網或墊片等多孔物件。

 屢獲殊榮的Gecko壁虎夾持技術使用數百萬個微型纖維狀莖,透過強大的範德瓦爾斯力(van der Waals force)附著在物體表面,其原理就像是壁虎攀爬一般。這項受到大自然啟發的技術,因無須使用壓縮空氣或外部電源,能節省維修成本,透過OnRobot的單一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全面整合的軟體平台,Gecko SP能快速部署於機械手臂上,幾乎不須程式編寫,便可提高大多數協作型或輕型工業機械手臂的生產彈性。

 OnRobot執行長Enrico Krog Iversen表示,獨特的Gecko壁虎夾持技術能實現其他夾爪無法辦到的流程自動化,此次推出輕巧具彈性的版本,能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Gecko SP是一款貨真價實的隨插即用夾爪,履行了提供全系列簡便、符合成本效益且具有彈性之終端工具的承諾;讓顧客能專注於發展應用,而不必費心研究複雜的機器人。

 OnRobot成立於2015年,2018年與Perception Robotics及OptoForce兩公司合併,幾個月後再併購Purple Robotics,並於2019年4月收購丹麥夾爪與視覺系統公司Blue Workforce的智慧財產。OnRobot產品涵蓋各種機械手臂終端工具,包括電動夾爪、力道/力矩感測器、真空夾爪、屢獲殊榮的Gecko夾爪以及工具快換裝置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