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2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再公布美豁免加稅清單

疫情嚴峻,聚焦醫材等65項產品,2/28起為期一年不再加徵關稅

image
中國排除對美加徵關稅清單概況

 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出現轉折之際,大陸21日公布第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清單涉及醫療器材、木材、液壓馬達等65項產品,自2月28日起為期一年不再加徵關稅。分析指出,此舉除落實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承諾,也是為大陸買家增購美方醫療用品開闢通路。

 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1日公布第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內容包括第一份的木材、液壓馬達、顯微鏡、X射線部件等55項商品,以及第二份包含呼吸器、基因測序儀10項商品。這批擬豁免的商品清單,包括因應冠狀病毒疫情急需的醫療設備。

 在本次大陸對美公布的兩份排除清單中,第一份含顯微鏡、超聲波設備、X射線部件,第二份包括呼吸器、溫度傳感器和基因測序儀。第一份的商品進口商可以在六個月內申請退稅,第二份的買家無資格獲得退稅,但可享受較低的關稅。

 公告指出,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布後續批次排除清單。

 此外,2月18日,中方已經宣布將針對第二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展開第二次排除動作,產品範圍將涉及美方最為關注的豬肉、牛肉、大豆等多達696項產品,自2020年3月2日起,已將開放給當地企業申請,以鼓勵中國企業採購美國商品。

 另,今年初中美於華府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中,大陸承諾將在2017年對美採購240億美元農產品的基礎上,於2020、2021兩年分別增購125億美元、195億美元。由於採購數額龐大,加上中國近期爆發肺炎疫情,經濟與運輸近乎停擺,更讓外界質疑中國能否履約。對此,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稍早表示,中國將遵守貿易協議中的農產品採購承諾,一旦疫情消退,中國很可能會在春季開始增加採購,預計屆時美國對中國農產品出口將超過美方的官方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