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2陳昱光/台北報導

疫情蔓延 防疫概念股重燃漲勢

image
漲勢強勁的防疫概念股

 日韓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日大增,引起外界高度警戒,市場憂心原估2月底可望見到疫情高峰的時間點恐再延後,激勵防疫概念股重燃漲勢,再度成為盤面資金匯聚重心,毛寶、熱映、高端疫苗等七檔同步亮燈漲停。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將大陸及日韓等亞洲國家列入新冠肺炎疫情已達社區傳播階段,以及日本、南韓確診人數快速增加,導致疫情擴散擔憂情緒再起,電子股續遭資金調節,由防疫概念股重掌盤面主流。

 品豐大中華投顧總經理連乾文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在海外擴散速度加快,在疫情控制上的「空間」與「時間」都是負面因素,代表對後續經濟干擾程度可能擴大,抵銷近期美股大漲的助攻力道,同時,匯率也出現較大幅度貶值,部分資金轉進較具避險性質的資產。

 防疫概念股21日齊步大漲,吸納多方資金,包括毛寶、熱映、高端疫苗、亞諾法、優盛、合世、瑞基等七檔亮燈,在上市櫃16檔漲停股占約半數,扮演盤面避風港。

 資深證券分析師林成蔭表示,一般評估疫情高峰有三套劇本,最樂觀的是2月底見高後逐漸好轉,其次為根據復工檢疫狀況可能延到3月,第三種則要拖到第二季,「時間愈長,對經濟干擾程度愈高」。

 而目前雖然大陸新增確診人數減少,但海外地區卻大幅增加,日、韓兩大科技國皆爆社區感染,也增添市場擔憂未來電子鏈供需情況,牽動資金回頭布局防疫概念股。

 另值得一提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防疫概念股交投量能持續放大,股價波動度高,吸引不少當沖客進出搶帽子,例如毛寶自今年以來當沖張數由個位數跳增至千張以上,口罩生產大廠康那香2月初當沖交易也曾爆出近2.5萬張大量,買盤短打心態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