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2李淑惠/台北報導

美商基美點頭 國巨Q3娶親

 美商基美(KEMET)於美股盤後公告,通過台灣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所提的現金收購案,新國巨可望於第三季成軍,穩坐全球第三大MLCC廠,狠甩競爭對手,2021年國巨將全年完整認列基美的營收與獲利,法人估計基美對國巨EPS貢獻度可望達8.8元。

 基美在美東時間2月20日舉行特別股東會(等於股東臨時會),依其盤後公告,總計有71%股東出席,並獲其中96%股東的大力支持,等於高達68%的基美股東對這項收購計畫投出同意票,今年下半年國巨合併基美後,基美將自美國下市,成為國巨100%持股之子公司。

 有了基美股東當後盾,一舉消弭這樁合併案的雜音,國巨21日股價再掀漲勢,終場收在472元,直奔前波高點475元。

 國巨也在盤後發出新聞稿表示,美國基美公司(KEMET)於美東時間2020年2月20日召開特別股東會,會中已通過接受國巨公司以每股27.2美元的價格,現金收購基美所有已發行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數。

 此外,國巨已向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及全球六個主要國家的反托拉斯委員會(antitrust committee)完成遞件申請,並於1月底陸續取得美國、德國及奧地利等三個國家的合併許可,後續將待台灣公平會、中國反壟斷局及墨西哥反托拉斯委員會之審議結果;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亦已於1月23日正式受理國巨併購基美的申請案,公司正向樂觀看待該委員會的審議決定,各項併購進度均按照原有計劃順利進行。

 國巨表示,本次交易在雙方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及各項準備作業完善後,預計將於2020年第三季完成。

 另根據美系外資分析師的走訪,今年上半年國巨的被動元件價格可望較去年第四季上漲30%,第一季ASP有望季增5%,第二季ASP則可望季增20~25%,價格走勢優於預期;此外,晶片電阻緊俏狀況更甚於MLCC,而國巨在晶片電阻市占約當34%,MLCC市占率約當13%,議價能力拉升,可望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