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2廖育偲/台北報導

文曄、祥碩換股結盟攻陸

 文曄及祥碩21日雙雙召開董事會,宣布採增資發行新股模式「換股結盟」,換股比例為每1股祥碩普通股換發19股文曄普通股,溢價21.7%。預計換股後,祥碩將持有文曄約22.39%股權,文曄將持有約13.04%祥碩股權,互為二家公司第二大股東。

 文曄本次增資1.7億股引進祥碩奧援,按祥碩20日收盤價903元計算,約當以每股47.526元價位與文曄換股,溢價高達21.7%,二家公司指出,將在文曄協助下,帶領祥碩搶攻大陸市場電腦、伺服器CPU之自主研發設計等商機,合作綜效預計於下半年開始見效。

 這次結盟採20日收盤價計算,換股價格高於大聯大收購29.9%股權的45.8元。法人指出,祥碩半路殺出營救文曄,模式與仲琦、中磊及明泰三角戀類似,但文曄及祥碩聯盟後實際可掌握股權逾三成,大聯大雖坐第一大股東寶座,但實際影響力受到削弱。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祥碩董事長沈振來21日攜手參加重大訊息說明會,沈振來表示,祥碩是高速I/O的領導者,但在通路方面仍有待加強,文曄則是通路業的領導者,二家公司攜手合作,將可發揮更大的綜效,打造雙贏局面。

 經增資換股後,文曄股本將從59億元增加至76億元;祥碩股本也將由6億元增至6.9億元。隨著雙方股本稀釋,可能對每股純益(EPS)、股價等有影響,然鄭文宗強調,文曄每隔幾年都會辦理增資,若僅看單一不利因素,公司長線營運反而綁手綁腳,未來透過策略合作拉高獲利,才是首要之務。

否認引進白衣騎士

 再者,待雙方完成換股後,大聯大對文曄的持股比重會降至23.26%,儘管還是略高於祥碩的22.39%,若又加上文曄公司派原持有的8.54%,則足以全面制衡大聯大。惟鄭文宗強調,此番合作著眼於雙方長期互惠的角度,而非為了抵制大聯大,間接駁回引進白衣騎士的臆測。

 大聯大財務長袁興文回應,大聯大身為財務投資人,對股東權益及公司治理表達高度關注,後續將持續關心文曄換股案、股東會等各項議案,對股東權益影響與決策的合法及合理性。

 據悉,文曄與祥碩關係向來交好,雙方自去年12月起洽談換股相關事宜,並於今年1、2月針對細項密集討論。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說,祥碩雖與大聯大也有業務上的往來,但生意是生意、投資是投資,考量文曄長年經營績效穩健,母公司華碩集團對該合作亦表示支持。

 林哲偉原是文曄獨立董事,但已於20日辭去獨董一職,至於未來有沒有機會轉作文曄的一席董事,林哲偉表示,目前尚無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