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3陳欣文/台北報導

債券ETF績昂 躍退休理財新寵

開年來上百檔標的平均報酬逾4%,不輸股票基金

image
近一年債券ETF績效前十強

 債券ETF快速崛起,壽險法人搶進,一般投資人也見其績效視為退休理財標的選項之一,尤其目前市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表現動盪之際,債券ETF展現抗跌威力,開年來上百檔債券ETF平均報酬逾4%,僅一檔負報酬。市場法人預期,市場投資氣氛可望推升債券ETF投資熱度今年再攀高峰。

 據統計,投信發行海外債券ETF一般型債券ETF共105檔,今年來績效僅一檔負報酬,105檔平均績效4.11%,其中表現最好的是群益25年期以上美國政府債券ETF,上漲7.92%;若時間拉長至一年,16檔績效超過兩成。顧及風險情況下報酬率不輸股票基金,吸引資金目光,反映在近期上櫃債券ETF交投熱絡,年來投資人新增近4,000人。

 2017年來至今,債券ETF產品百花齊放,成為推升投信整體基金規模的主要功臣,尤其業者推廣資產配置觀念,成為退休理財新寵。

 以退休規劃來說,投信法人表示,退休理財著重收益穩健及風險控管,因此配置上建議可將評等優質、收益水準較公債出色之投資級債ETF納為核心,並依個人需求選擇搭配具攻擊力道之新興市場債ETF,或者與其他主要資產相關性低、具避險效益之中國政金債ETF。

 由於近期整體投資環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國股市震盪加劇,黃金價格醞釀飆漲,投資市場充斥不安氣氛,投信法人認為,債券ETF具有交易便利、資訊透明度高、風險分散等優點,費用成本上也相對便宜,加上許多投資債券ETF可享有穩定配息,很能滿足目前希望控制波動又有收益的龐大族群。

 其中因投資級債享有高評等、低違約優勢,相對安全,殖利率水準約3~4%,也較公債優異,有助穩定累積債息收入,還可搭配定時定額、停利不停扣等方式,逐步累積退休資產。標的選擇上,投信法人建議目前高評級公司債ETF、產業債ETF等都是投資人可參考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