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7李淑惠/台北報導

陳泰銘:被動元件會再漲價

國巨2月稼動率剩35%,但產業需求只降20%

image
國巨陳泰銘談話摘要

 國巨董座陳泰銘26日表示,日、韓疫情持續擴散,雖然中國大陸略降溫,然而中、日、韓同為被動元件製造大國,復工進度嚴苛,對庫存已低的供應端更形挑戰,疫情雖導致需求減低,但是供給面受創更大,國巨2月稼動率僅35~38%。

■中、日、韓受疫情衝擊

 在成本大增之下,國巨會適度反應價格,此也是陳泰銘在這一波景氣逆轉以來,首度確立漲價趨勢。

 國巨年前原定稼動率以60~65%為目標,然而受疫情衝擊,1月稼動率僅20%,2、3月依照董事長陳泰銘估算,分別在35~38%、50%,整體第一季平均稼動率約35%,只貼近原定目標一半。

■付出高達三倍的加班費

 陳泰銘指出,國巨有七成產能在大陸,過年間還有25~30%產量,為了激勵員工,付出高達三倍的加班費,加上目前空運也部分暫停,艙位有限,運輸成本大幅度提升,因應成本問題,國巨會適度反應價格。

 國巨目前在MLCC、晶片電阻的成品庫存均低於30天,為十年以來新低水準,兩大產品線都是產出多少就分配多少,需求大於實際產出,對於疫情,陳泰銘認為,因人員沒有活動,從整個產業需求來看,約降低20%,然而被動元件在裝置的滲透率提升,推升使用量,各大製造商又處於低庫存,產出跟需求有落差。

■需求下滑,但產能掉更快

 陳泰銘認為,需求有多少很容易算得出來,暗示對照嚴苛的供給面,需求雖然下滑,但是產能掉得更快。

 面對疫情擴散,陳泰銘指出,中、日、韓同為被動元件製造大國,韓國、日本的疫情擴散勢必影響原料、零件的供應,對庫存已低的被動元件供應鏈而言,不可否認將產生衝擊,供應端將更形挑戰。

 國巨26日的股東臨時會,也順利通過全球存託憑證(GDR)發行計畫,國巨的GDR原定今年2月之後進行海外路演(Road Show),不過受到疫情影響,陳泰銘表示,GDR先送主管機關核准,至於何時發行?要先觀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