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7涂志豪/台北報導

CIS供不應求 「同欣電將大擴產」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身兼CMOS影像感測器(CIS)封測廠同欣電董座,陳泰銘指出,智慧型手機多鏡頭趨勢導致CIS供不應求,同欣電合併另一CIS封測廠勝麗之後,將成為索尼及三星之外、最大的CIS感測元件封測代工廠,同欣電積極擴產因應強勁需求,預估今年底CIS晶圓封裝月產能可望倍增至16萬片。

 同欣電去年合併營收74.31億元,與前年相較微幅成長0.2%,今年1月合併營收月減7.5%達6.3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6.5%。同欣電看好今年CIS封裝訂單大幅成長,產能已供不應求,決定整合爭取更多手機及車用CIS封裝委外代工訂單。同欣電去年底宣布合併勝麗,合併案已獲雙方股東臨時會表決通過,今年6月底完成換股後,勝麗將成為同欣電100%持股子公司。

 陳泰銘表示,智慧型手機搭載的鏡頭增加,多鏡頭已成趨勢,並帶動CIS元件供不應求,同欣電和勝麗合併後,可望成為日本索尼和韓國三星以外,提供CIS元件專業封測代工的最大供應商。而在分工部份,同欣電主要布局手機應用CIS元件封測,勝麗布局車用CIS元件封測,由於雙方客戶重疊性不高,但合作互補性高,預期合併後將可帶來更大經濟規模。

 在CIS元件封測產能方面,陳泰銘表示,目前同欣電產能滿載,CIS晶圓封裝月產能約8萬片,預估第一季月產能會提升到10萬片,規劃今年底月產能將倍增,成長到15~16萬片規模。而對於同欣電是否引進策略性夥伴,陳泰銘表示,同欣電沒有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的計畫,主要是透過國巨的全球通路擴展客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