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彭禎伶/台北報導

美元保單賣相佳 新台幣失寵

 2020年才過兩個月,新台幣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已比去年底最多降3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百分點),與美元利變保單最多已差140點,100萬元一年就差1.4萬元增值金,壽險業者今年明顯有「先保美元保單」的態勢,以留住業績的一線生機。

壽險業者私下表示,美元保單現在買氣回升,一是美元強勢,保戶願意用新台幣兌換美元投保,未來有機會賺匯差,二是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有較大空間,儲蓄型主力保單還有3.15~3.4%,與新台幣利變保單已拉開差距,所以現在除非資本市場變化非常大,否則不輕易調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以保住賣相。

新台幣利變保單則因為許多壽險公司國外投資額度受限、國際板債券又被大量贖回、股市表現不佳、避險成本過高、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等不利因素,宣告利率難以拉高,已從2019年初的3%,急速降到今年3月已逼近2%。

且在保險局緊盯下,若新台幣保單投報率不佳、又有未實現跌價損失、避險成本又降不下來,要支付通路費用且保單不得虧損,若不調降宣告利率,很多保單恐難過關。

 國泰人壽今年初推出的新款利變壽險,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就比2019年底低10~20個基本點,美元保單則是比去年底升息5個基本點,2月因為資本市場變化,利率往下,為了即時反應投報率,美元及新台幣各降5個基本點,3月國壽再次反應市場利率,但只降新台幣保單10個基本點,等於前後三次,新台幣保單已降了25~35個基本點,美元保單則維持不動。

國壽表示,主要是新台幣保單還要避險成本,一樣是投資美國債券,新台幣保單的投報率會比美元保單低,因此要先降新台幣保單的宣告利率。也由於美元保單不必避險成本,例如新光人壽新契約保費中,已有六至七成是美元保單,多家壽險公司今年也看好美元保單會賣得比新台幣保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