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陳碧芬/台北報導

2月消費信心指數 僅微降

 中央大學27日公布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83.93點,與1月相較下降1.37點,但連續六個月站穩在80點之上,六項子指標中降幅最多的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但也僅較1月下降2.6點至65.5點,顯示新冠肺炎疫情雖然造成民眾生活上的不便,至今尚未大幅打擊消費信心。

 調查單位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疫情仍未平息、甚至在全球開始擴散,後續有兩大影響需特別關注,一是台灣絕不能出現社區感染,才能防守民眾信心;二是落後指標的勞動市場潛在壓力,全球供應鏈斷鏈和產業正受衝擊帶來的失業潮。

 2月CCI的六項分項指標全面下降,多數跌幅不大,按照跌幅多寡依序分別為:投資股市時機、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

中大台經中心表示,從絕對水準來看,此次調查還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本月調查結果為111.05點,連續第六個月在100點以上的「偏向樂觀」,即使2月間業者反映看屋人潮下降,此項調查結果僅較1月下降1.2點。

 吳大任指出,2月消費者信心調查期間為2月18~21日,新冠肺炎疫情當時較集中大陸,但21日之後韓國、義大利等地疫情大爆發,且美股連日重挫,顯示目前情勢仍處在不確定狀態。

 吳大任並就民眾投資股票信心分析,2月跌幅2.6點,相較去年5月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時,民眾信心單月驟跌35.8點,這次跌幅相對緩和。此外,2003年SARS期間,國內房市急凍,但本次「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仍維持在100以上的樂觀水準。

吳大任解讀,應該是民眾有了前次經驗,多認為疫情會在5、6月獲得有效控制,因此購屋信心跌幅有限。但疫情衝擊國內觀光、運輸、旅遊等產業,服務業也放起無薪假,影響會向後遞延到3、4月的勞動市場,可能進一步影響民眾的消費動能,以及國內經濟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