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黃惠聆/台北報導

兩基金獎頒獎喊停

 每年2、3月是基金獎頒獎旺季,至少有四項基金獎在期間頒發,是基金界的盛事,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已有兩大基金獎:晨星基金和「Smart 智富台灣基金」,以及「指標」基金獎,主辦單位決定停辦今年度的頒獎活動,至於理柏台灣基金獎內部決定暫延至4月中舉辦。

唯一可能如期在3月舉辦的是「金鑽獎」,該基金獎是台灣最具歷史的基金獎,今年邁入第23屆,主辦單位「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暫訂在3月25日舉辦,至於是否會延期,投信圈人士表示,目前尚未知,仍在等候通知。

兩大取消的基金獎,依舊有票選出得獎基金,只是取消頒獎儀式,由於各基金業者相當重視基金獎得獎,因此相關文宣活動也依原計劃進行。

 對於頒獎典禮停辦原因,Smart 智富月刊社長林正峰表示,主要是考量疫情發展,因此決議2020年「Smart 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停辦,但在網站擴大線上活動,祝賀得獎投信公司的優異表現。

晨星基金和「Smart 智富台灣基金」27日公布2020年基金得獎名單,晨星基金部分只有六檔基金得獎,分別是富達全球債券基金(A類股分─美元)、摩根太平洋證券基金、MFS全盛歐洲研究基金A1(美元)、MFS全盛美國密集成長基金A1(美元)、野村中國機會基金以及安聯台灣大壩基金A類型新台幣等。

至於「Smart 智富台灣基金」獎,經過評審團評審結果,總計頒發29個獎,包含主動式基金20個、七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以及兩個團隊研究獎。

 其中主動式基金獎項共有2,782檔基金角逐24個獎項。Smart智富表示,但政府債券型基金、組合式基金等類組基金,短中期績效均未能打敗基準指數,共有四個獎項經評審決議「從缺」,最終敲定只有20檔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