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邱莉玲/台北報導

台紙計劃換股 私有化下市

戴誠志家族擬斥資83.6億,每股20.8元現金對價,取得在外流通股份

image
台紙董事長余美玲。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紙27日召開重訊記者會,宣布為使旗下三大事業體經營績效能有突破,董事會通過與新誠資產管理公司股份轉換案,擬以每股20.8元現金對價,相當於斥資約83.6億,取得台紙四億股,約六成流通在外股份,成為新誠100%持股子公司,並私有化下市。

成為新誠100%持股子公司

 新誠為台紙董事長余美玲家族持有的子公司,余美玲為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夫人,余美玲持股台紙約7.81%,戴誠志持股台紙達19.58%,新誠董事長為戴誠志之女戴頌雯,持股台紙約4.45%,另戴誠志之子戴頌偉持股台紙約4.41%;余美玲本身也是新誠董事,家族成員將以持有的台紙股份轉換價金注資,預計斥資83.6億元,取得台紙全數流通在外股份。台紙27日股價20.25元,新誠現金對價20.8元,僅溢價約2.72%。

暫定6月1日轉換基準日

 台紙預計4月16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提請表決,若議案順利通過,暫定6月1日為股份轉換基準日,亦即台紙最快將於6月1日私有化下市。

 台紙為台灣造紙工業先驅,105年轉型前主要產品為文紙、紙漿及化工產品。考量到新營廠設備老舊、成本居高不下,紙類業務持續虧損,因此當年9月底董事會決議停止新營廠漿、紙生產線,主力產品轉為氫氧化鉀、碳酸鉀,在台灣轉為提供化工化學產品的工廠,另在越南則透過轉投資從事紙器製造及運動休閒業。

 台紙發言人郭席揚表示,台紙私有化下市規畫,是希望讓旗下三個事業體獨立可以有更好發展。目前化工產品在台灣產能規模有限,價格無法和許多國際大廠競爭;越南紙器只佈局在胡志明市,這是低毛利、勞力密集的產業,且大陸未來兩年有許多產能相繼開出,競爭將更激烈;另位在胡志明市的高爾夫球場僅為單一球場,當地近來增建許多後進新球場,競爭加劇。有鑑於三大事業體間因產業特性與管理重點迥異,對台紙無法產生相互拉抬綜效,身為上市公司須使所有股東獲得最佳報酬,亟需彈性尋求各種方式,使三事業群得以突破。

尋求三大事業體突破

 郭席揚強調,決定此次股份轉換案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新營化學廠的投資大,眼見未來還要持續投入很多資本,但經營團隊在上市架構下需對股東負責,但這些努力能否成功仍具風險,也無法預期短時間獲利,加上最近大環境狀況差加深經營挑戰,因此大股東與新誠決定用相對較好的價格讓股東可以先出場。未來如果三大事業體分開獨立,也許有機會再IPO上市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