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蘇秀慧、馮建棨、彭媁琳/台北報導

超前部署 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

image
最新疫情管制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快速擴及46國,國內已有零星社區感染,為超前部署,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在行政院會中宣布,即日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仍指派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他也批准動用9,000萬元,再增30條口罩生產線,最大產能300萬片,以因應疫情擴大提前部署。

 總統蔡英文27日視察33化學兵群時指出,新冠肺炎特別條例27日正式上路,政府決定超前部署,蘇揆已宣布,防疫指揮中心將提升為一級開設。她說,33化學兵群在這次防疫中,擔任非常重要角色,從第一次武漢台商返台班機消毒、寶瓶星號下船者接駁車輛消毒,及各營區預防性消毒,到最近鑽石公主號旅客包機返台等消毒任務,都由33化學兵群執行。「防疫視同作戰」,大家要保持警戒,務必將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蘇揆也要求海巡署、關務署、警政署、營建署、移民署與民航局嚴管國境不容破口,各部會首長就防疫、紓困與振興成立特別小組,由首長親自督管,不可讓疫情擴散。

 基於國際疫情升溫,加上周邊國家確診案例激增,因此陳時中建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從二級開設,提高層級為「一級」開設,蘇揆同意此建議,超前部署。他指出,我國目前為止守住第一關,從確診案例來看,已有零星社區感染,且是家庭群聚感染,但不能鬆懈,要及早做社區感染因應,需各部會團結,中央、地方密切配合。

 面臨清明掃墓,蘇揆責相關部會需加強宣導讓海外台商知道,回來要居家檢疫14天,不能出來趴趴走,相關刑責、罰金,登機時都要交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