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馮建棨/台北報導

中小企業投資 單周破百億

image
本周中小企業投資通過狀況

 中小企業投資動能充足,投資台灣事務所27日召開「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審查會議,會中通過台化工、記欣企業、得森科技、山畝金屬、禾新國際、建順煉鋼、昱鋒實業、榮興工業、傑晃公司及南部某不具名企業等10家企業投資,預估總投資金額達109億元,這是首度審查單周破百億元的紀錄。

 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表示,過去受到肺炎影響,台商在大陸復工狀況遲緩,大型企業為因應疫情而轉移產能,帶動國內供應鏈增產,中小企業也順著這波快速成長,三大投資方案後續還有超過80家等待排隊審核。

 其中電爐煉鋼老牌大廠建順煉鋼,由初創5人團隊成為鋼鐵界中堅企業,建順煉鋼將斥資逾68億元在苗栗通霄廠區建造一貫化智能煉軋設備,引進領先業界的智慧化高效製程,布局高附加價值產品線,招募126名本國高階技術人員;同時建置零廢水全回收水處理廠、全球最高標準的廢氣回收廠,以及汽電共生的綠能設備,致力打造友善環境的綠色鋼鐵產業園區。

 另工業用矽/橡膠產品製造商記欣企業,是少數打進漢翔供應鏈的中小企業,由於現有生產基地狹隘且分散三處,為了消化國內外新增訂單,記欣將投入超過5千萬元在台南市仁德區新建廠房,整合舊廠區,同時導入智慧自動化設備,以有效改善工作環境及提升產能,預計招募5名本國人才。

 而得森科技具有多項新型專利與先進製程,受限既有廠房產線不足而且高度依賴人工,決定在台南新吉工業區投資近3億元建新廠,導入智慧化產線,並招聘70個本國人才,朝向台灣軍用防護設備領導品牌邁進,為軍警消帶來更高品質的安全防護設備。

 根據投資台灣事務所統計,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通過156家中小企業投資約726億元,帶來6,765個本國就業機會。總計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帶動375家企業投資約8,903億元,預估創造7.35萬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85家企業排隊待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