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抗疫 全球恐掀新一波降息潮

市場對Fed與其他國家央行寬鬆貨幣期待升高,主因降息為成效最快的政策

image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導致金融市場近日震盪劇烈,進一步助長市場對於全球央行可能再度祭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期待。圖/美聯社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導致金融市場近日震盪劇烈,進一步助長市場對於全球央行可能再度祭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期待。

 交易員本周對於聯準會(Fed)與其他主要國家央行採取降息作為的期待升高,原因在於這是各大央行自金融危機以來應對經濟成長趨緩、股市暴跌最常見的工具手段。

 市場預估,Fed在未來一年內至少會降息2次,將基準利率從如今的1.5~1.75%的區間水平調降至少兩碼。這樣的共識與今年初看法呈現極大落差,當時多數人認為連降息一次都有變數。

安盛資產管理公司核心投資部門投資長伊格(Chris Iggo)表示:「全球經濟前景轉為黯淡,這應該會讓Fed修正兩個月前的看法。Fed不可能忽視道瓊工業指數暴挫近2千點的事實。」

 Fed官員迄今尚未表態是否調整貨幣政策,Fed副主席克拉瑞達(Richard Clarida)25日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將對大陸經濟成長造成「顯著」影響,無可避免會波及到全球其他國家。

 Fed多名官員日前表態支持利率按兵不動,認為應先觀望去年3次降息對於美國經濟帶來何種影響,再來評估是否需要調整利率政策。但如今隨著肺炎疫情擴散恐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外界認為Fed乃至於其他國家央行調降利率機率應該不小。

歐洲央行(ECB)去年9月將存款利率至-0.5%的歷史新低,儘管已是負值、調降空間有限,但在肺炎攻陷歐洲恐傷及經濟的考量下,投資人押注ECB今年可能再度降息0.1%,一改先前「2021年會開始升息」的評估。

 荷銀安智(ING)利率策略師布維特(Antoine Bouvet)表示:「市場樂見央行再度寬鬆貨幣,因為大家已習慣此作法。降息或許是成效最快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