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航空凍結投資與人事

疫情擴大,景氣急凍

image
 ●荷蘭皇家航空宣布凍結資訊科技與房產方面的投資計畫,並暫緩聘雇活動。圖/美聯社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於全球迅速擴散,嚴重打擊消費者出遊意願,航空業景氣跟著急凍。有鑑於此,歐洲航空公司緊急採取應變措施,像是暫緩投資支出與延後聘雇人力等,試圖降低疫情對於業績的衝擊。

 荷蘭皇家航空(KLM)近日宣布凍結資訊科技與房產方面的投資計畫,同時大砍員工旅遊開支並暫緩聘雇活動。

 KLM財務長史維漢(Erik Swelheim)警告,肺炎疫情恐對公司營收帶來極大衝擊。他表示:「我們呼籲全體員工減少不必要開支,以確保公司安全營運。」

 德國漢莎航空26日亦宣布類似行動,不僅暫停徵聘新員工,更要求正職員工放無薪假並提高兼差時數。

漢莎航空已取消往返中國大陸的所有航班,同時縮減往返香港的服務。該公司表示,目前尚無法估算疫情對於獲利的衝擊。

新冠肺炎大陸境外病例近日急速攀升,其中以韓國與義大利情況最為嚴重,導致航空公司不得不採取應變措施。

 事實上,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早在幾天前便警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恐導致全球航空旅遊需求下滑,此為逾十年來首見。該機構預估,此波疫情恐令全球航空業損失近300億美元。

 KLM母公司法荷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上周表示,肺炎疫情導致大陸航線停飛,若情況持續至4月,那該公司獲利恐損失2億歐元。

但分析師認為,這樣的預測過於保守,畢竟肺炎疫情似有越演越烈之勢。HSBC銀行航空業分析師勞賓伯格(Andrew Lobbenberg)表示:「除了亞洲地區確診人數上升外,病毒如今更擴散至義大利北部,我們很難評估衝擊會有多大與維持多久。」

而眼見韓國疫情迅速擴大,美國達美航空宣布暫時減少往返韓國的航班數量,同時減免旅客機票變動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