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陸產線停工 亞馬遜賣家爆缺貨危機

為避免遭到降級,許多賣家調高產品售價,並減緩售出速度

image
 ●一些亞馬遜商家積極向小型競爭者詢問能否提供額外庫存,有些則向美國批發商找庫存。圖/美聯社、路透

 亞馬遜(Amazon)數以千計的賣家向來仰賴中國廉價且有效率的製造商,然而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國部分廠房停工,也讓全球賣家頓時陷入缺貨難題。

 賣家表示,根據亞馬遜的評分演算法,產品若缺貨就會被降級,為避免這類情況發生,許多賣家因此調高售價,減緩產品售出速度,或是向越南、印度等國尋求替代來源。

 產品在亞馬遜評等愈高,搜尋結果排名就愈前面。賣家指出,一旦庫存用盡,在亞馬遜評分降低,未來恢復供貨時,他們還得花大筆錢作廣告,才能讓分數回升。

 根據研究公司Marketplace Pulse資料,第三方市集占亞馬遜零售業績的一半以上,近年產品來自中國的賣家比重持續增加。

 亞馬遜表示,已與供應商合作取得額外庫存,並提供賣家維持平台帳戶健全的指導方針,強調產品供應只是眾多評估基準之一。

 一些亞馬遜商家積極向小型競爭者詢問能否提供額外庫存,有些則向美國批發商找庫存,儘管這樣比直接向工廠採購更貴,但比起產品賣光、日後重推產品所付的成本相比,前者還比較便宜。

 為了保留庫存,許多賣家已經撤掉線上廣告活動並且調漲價格。在亞馬遜經營10個品牌的Alpha Rock Capital的合夥人米奇里尼(Michael Michelini)指出,「我們產品銷售最糟的情況就是缺貨,因為你不確定日後評分能否再回來現在的水準」。

 米奇里尼指出,公司部分產品已漲價,儘管在農曆年前買進大批庫存,但一些產品可能在未來幾周銷售一空。他預料,許多賣家到3月可能遭受打擊。

 英國賣家戴維(Chris Davey)主要銷售深圳音響產品,每年在亞馬遜平台業績超過100萬美元,他表示自己定期會與供應商聯繫,主要是關心他們對抗疫情的情況。戴維說,希望在生產線復工時,「他們會記得曾經問候他和家人的我們,而不是只問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