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賴瑩綺/綜合報導

25%在陸歐企看壞全年營收 恐下滑兩成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在中國的外商營業表現。據歐洲及德國在中國的商會所做調查,多數在中國經商的歐企預期2020上半年營收將下滑,25%歐企預估全年營收將下滑兩成。

 中國美國商會近日也對在中國營運的169家美國公司調查發現,近一半公司認為若到4月底業務無法恢復正常,2020年中國業務收入將下降。另有五分之一企業表示,如果疫情持續到八月底,全年來自中國市場的收入將降五成以上。

 路透報導,歐洲及德國在中國商會調查的600家受訪企業中,有約五分之一是汽車業,另有五分之一為工業設備和機械行業,其餘為電子、化學和服務業。

 調查結果顯示,由於病毒的影響全面且險峻,有四分之一的企業預期營收將減少兩成。56%的受訪者指出疫情造成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下降,近一半受訪者指出,公司因疫情計畫下調年度業務目標。

 一家在江蘇的歐企指出,由於下游供應商還沒有接到復工許可,供應鏈可能還需要幾周時間才能恢復。此外,近一半的受訪者稱,由於疫情造成的干擾,公司或無法按合約規定時間交貨。

 中國政府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城際交通管制,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與調查結果同時發布的聲明中指出,抗疫過程中產生了許多互相衝突的規章制度,導致各自為政,使中國境內的人員和商品幾乎不可能流動。受訪者最大的抱怨是規定難料且不一致,以及有限制性的隔離措施。

 一名受訪企業高層表示,中美貿易戰是過度依賴中國的一記警鐘,而疫情再度凸顯多元化供應鏈的必要性,對投資中國的長期信心「已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