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林昱均、邱琮皓/台北報導

審計師解禁前不回陸 四大:皆採遠距辦公

 外傳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要求外派員工須在3月1日全數返回上海開工,若不願意就必須即刻離職,以優於勞基法予資遣費處理。不過包括勤業眾信、KPMG安侯建業、安永、資誠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指出,在大陸疫情解禁前,台灣員工不用赴大陸出差,皆採遠距辦公。

 勤業眾信總裁賴冠仲指出,台灣員工目前不用出差大陸,台商企業帳務也多以遠距方式。惟近幾年有些員工選擇到上海派駐,並與大陸德勤會計師事務所簽訂勞雇合約,今年約有30位德勤員工回台過年,原本德勤開工時間是2月10日,但勤業眾信認疫情還不明朗,兩度向德勤請求延期,讓這批員工3月再回去。

 賴冠仲認為,這30位員工目前與大陸德勤簽定勞雇關係合約,截至2月底,並無德勤員工表達不回去,且現在德勤有八成以上辦公時間都在自家辦公,員工風險降到最低。

 至於能否比照資誠,讓大陸員工在台幫忙,賴冠仲指出,德勤員工電腦系統與台灣完全不同,且依大陸稅局規定,會計師事務所員工不能把帳務帶到大陸以外地區,且僱傭合約依大陸規定,不能比照辦理。

 安永所長傅文芳、KPMG安侯建業發言人張芷指出,目前在台員工若手上有台商企業案件,一律採遠距工作,在大陸旅遊警示解禁前,EY、KPMG以員工人身安全為首要考量,不會要求員工前往大陸出差。

 資誠(PwC)人資長林瓊瀛表示,資誠有一組派駐大陸地區員工來台,在今年過年期間,資誠考量到新冠疫情蔓延、未讓員工回去,暫時讓該批員工在台支援台灣業務,大陸帳務則是用遠距視訊處理。林瓊瀛說,雖然大陸有些業務壓力,但兩岸事務所溝通後仍有所共識,待大陸旅遊警示解禁後,才會讓台灣員工赴對岸查帳。

 勞動部表示,雇主應以勞工健康安全為最優先考量,如非必要,應避免指派勞工前往大陸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