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彭禎伶/台北報導

壽險公會:三大健康險應及早檢視

 不想老了無「醫」靠。壽險公會提出三建議,一是檢視日額醫療及實支實付額度是否足夠,二是最好自備長照預算或投保長照險,三是一次給付的重大疾病險,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壽險公會27日發布健康險投保分析報告,分析65歲以上退休族的住院醫療費用是35~49歲中壯年的三倍,同時80%以上國人退休後每月生活費約3~5萬元,但現在很多健保不給付的醫療項目或手術,一次就要15~100萬元,國人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者,46%保額都在10萬元以下,難以支應,有住院日額者54.6%保額一天都在2千元以下,建議要及早檢視健康險的保障是否充足。

 二是即便政府推出長照2.0制度,每年預算300億元,全國已有79萬人有長照需求,若每人都要動用,二個月300億元就會用光,但國人有投保長照險的比率僅3.03%,即連自救都很難,建議要檢視自己有無長照費用相關準備。

 三是癌症、中風等重大疾病,罹病後常需要一大筆治療費用,以積極治療,且家人的照護或無法正常上班,也需一筆錢支援家庭經濟,但國人只有558.8萬人投保重大疾病險,仍有極大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