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蘇嘉維/台北報導

4G手機晶片 聯發科推新品

 聯發科(2454)4G產品線再添新兵,推出Helio P95手機晶片,同步結合人工智慧處理器(APU),大打智慧拍照功能,將成為聯發科主攻4G的手機晶片之一。法人表示,由於5G上半年滲透率可能將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出貨表現,因此聯發科藉由推動4G手機晶片,相關產品出貨將可望因此更上一層樓。

 聯發科推出新一代4G手機晶片P95,鎖定旗艦手機市場,在LTE連網規格上與P90無異,至於APU規格上雖然同為第二代處理器,但在相機功能發揮上,就大大強化了人工智慧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聯發科在P95導入了先前在電競手機晶片G90及G90T才有的HyperEngine系統,全面強化P95的螢幕畫質及網路連線功能,使電競體驗達到優於其他系列產品線。

 法人指出,P95在晶片製程上繼續採用台積電12奈米,且目前已經開始準備送樣並在客戶端設計導入,預計最快有機會在下半年就開始放量出貨,由於4G手機晶片產品開發成熟,因此出貨將有助於支撐毛利率表現。

 事實上,5G雖然於2020年在全球各地陸續進入商用化,且相關智慧手機亦開始在第一季如雨後春筍般推出,但2020年預計仍有高達10億部以上的4G智慧手機市場規模,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的5G消費市場,因此聯發科在4G產品線持續推出新品,守住這塊4G手機晶片大餅。

 此外,為推動AI人才扎根,聯發科教育基金會攜手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臺大電機工程學系,推出「未來之星智慧科技營隊」,預計徵選35位高中生,以春假四天專題實作營隊,後續銜接專家專屬輔導、並接軌國際科展,以三階段培育計畫,奠基未來AI頂尖人才,本活動師資、課程、餐宿、專題輔導等費用由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全額贊助,經審查通過錄取之學生,毋須繳交任何費用。

 聯發科教育基金會董事張垂弘表示,科技人才對台灣經濟發展極為重要,現在產業界對於AI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AI在未來應該不只是技術,也將是普及的工具,基金會希望從高中開始,透過本次營隊讓高中生對AI產生興趣與能力,進而利用科技的力量,以知識驅動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