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228王賜麟/台北報導

大量科技股息2元 營運逐步回溫

 PCB設備廠大量科技(3167)公告董事會通過決議擬每股配息2元。大量2019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擴產動能放緩,全年營收19.43億元,稅後淨利1.76億元,每股盈餘2.22元,相較2018年營運高峰下滑不少,不過法人預期今年5G手機、穿戴式裝置等產品需求有望不淡,高精密度設備需求成長帶動下,該公司營運可望逐步回溫。

 大量2018年受惠於大陸擴廠需求不斷成長,帶動接單、出貨一直呈現暢旺的狀態,公司表示該年度除了PCB產業景氣升溫達到高峰,高階手機板需求也增加,因此高精密度機器出貨不少,另外陸資廠出現IPO熱潮,擴廠需求不斷開出下,因此讓公司受益不少。

 到了2019年貿易戰開打,導致市場氛圍趨向保守,大多數客戶擴廠計畫紛紛延後,從個別產品來最有感,大量以PCB成型機起家,在市場上佔有一定市佔率,營收比重也維持在50%左右,由於PCB鑽孔機是屬於前段製程,與客戶新廠擴建的連動性較大,但去年鑽孔機營收比重僅佔3成多,顯見客戶需求低迷不少。

 雖然去年營收規模下滑,但大量投資研發力道未減,繼2018年推出半導體檢測設並陸續看到成效,去年也推出其他新品,如六軸鑽孔機與成型機自動化上下料系統,價格低且滿足舊有設備的改裝擴充,相較競爭對手的售價貴、佔地大,具有競爭優勢,預計今年會推到市場上;並列式鑽孔機則是單一核心機台搭配三台從屬機台,共用水、電、氣及總線,並可分別加工不同產品,節省空間與成本。

 展望2020年市場的設備需求,大量認為,主力動力還是來自於5G以及智慧穿戴裝置,尤其去年熱賣的無線藍牙耳機,裡面很多小的PCB是由台商供應,在智慧穿戴裝置風潮持續旺盛下,高精密成型機需求看漲。